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苗圩: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记者徐博)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11日召开的全国烟草工作会议上说,2011年烟草行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以工促农、以城带乡”方针,全面推进现代烟草农业建设,成效显著。

  烟草行业从2007年开始进行现代烟草农业建设试点,在试点地区全面推进农业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烟叶生产的“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专业化分工、信息化管理”。

  以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县为例,2007年后,国家烟草专卖局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相继开展建设现代烟草农业试点和实施中低产田改造工程。当地政府和烟草部门在马龙县以基本烟田建设为重点,烟草部门出资2481万元,再整合当地农业综合开发、国土、水利、林业、扶贫、新农村建设等各方面资金880万元,进行高标准的土地整治工程。

  马龙县对中低产田进行改造后,完成了“农田成方、水管成网、沟渠相通、道路相连”这一即使在平原地区也很难达到的目标。由于烟草种植实行的是轮作――每块地两年才种植一季烟草,剩余时间种植其他作物――土地整治惠及的是马龙县的整体农业。整治后的土地坡度只有5度,加上各种管网的建成,使机械化耕作成为可能。

  据初步估算,改造后的土地使用率提高了20%,机械耕作使每亩土地可节约劳动力3个约合75元,节约水费24元,节约运输成本50元。

  2011年,烟草行业全年安排基础设施补贴资金93.4亿元,建设项目36.6万件。总结借鉴云南祥云大型水源工程建设试点经验,积极推进水源工程建设,批准补贴项目12个,补贴资金16.49亿元。

  苗圩说,在贵州等烟区发生严重自然灾害的情况下,烟草行业专项投入烟叶抗灾救灾资金9.01亿元,有效保护了烟农利益。

  此外,积极推进烟农专业合作社建设,努力提高烟农组织化水平。全国工商注册的烟农专业合作社2904个,入社农户达61万户。

  通过以上措施,2011年全年烟农总收入499.64亿元,同比增长30.8%;户均烟农收入3.6万元,同比增长24.57%。

热词:

  • 苗圩
  • 建设试点
  • 烟草行业
  • 烟草部门
  • 种植
  • 建设成效
  • 烟农收入
  • 马龙县
  • 专业合作社
  • 补贴资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