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湖北打造“长江中游城市集群” 培育新的增长极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加强与长江中游省份合作,联手打造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培育全国区域发展新的增长极。”湖北省首次将打造“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列入《政府工作报告》,确定为今年政府工作的重要目标,引发了湖北省“两会”代表委员的热烈响应。

  代表委员认为,湖北省打造“长江中游城市集群”,培育“新增长极”,无疑将有力推动中部崛起战略实施。

  据介绍,“长江中游城市集群”以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和鄱阳湖生态经济区为核心,外加湘鄂赣三省沿长江、环洞庭湖、鄱阳湖的若干城市所构成的经济区。

  研究长江经济带发展多年的湖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秦尊文说,这一区域涵盖整个长江中游,跨三省,越两湖,面积达21.78万平方公里,人口总量9000多万,经济总量2.5万亿元。一旦携手发展,将珠联璧合,惠及近亿民众。

  目前,国家正投资打造以武汉新港为主体,以宜昌、荆州、黄石、长沙、岳阳、九江、南昌为综合运输主骨架的长江中游港口群,长江“黄金水道”水路优势正在不断放大。武汉、长沙、南昌高速公路建设已经形成完整的环线,将三大城市群融合为“三小时经济圈”。随着高速铁路的建设,“汉-长-昌”之间在“十二五”期间可望融为“1小时经济圈”。

  湖北省政协常委、中国地质大学教授李长安说,以武汉、长沙、南昌为核心的长江中游地区城市,区位优势明显,经济互补性强。而且,三个区域包括了两个国家级“两型社会”试验区,一个生态经济区,共同承担着发展经济与环境保护的国家级使命,具备联手打造长江中游城市集群的条件。长江中游城市集群的形成,对中部崛起、保护长江中游生态环境、抵御区域自然灾害等意义重大。

  “城市圈是区域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湖北省政协委员杨新年说,“21世纪是城市群发展的世纪。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群和环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在产业、教育、文化、人才、科技等方面有着天然的联系纽带,尤其这些地区曾同属楚文化区域,具有跨省合作的历史和文化环境。”

  目前,“携手打造长江中游城市群,提速中部崛起”正在成为鄂湘赣三省的共识。湖北、湖南、江西已就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进行了交流沟通,正谋划在省级层面组建跨省的工作协调机构,并建立主要领导定期会晤制度。(记者李鹏翔 黄艳)

热词:

  • 城市集群
  • 增长极
  • 武汉城市圈
  • 长江中游地区
  • 长江经济带
  • 中部崛起
  • 政府工作报告
  • 鄱阳湖
  • 两会
  • 黄金水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