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公交出行再增两个百分点 达到44%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报告摘登

  2012年,加大缓解交通拥堵力度。以轨道交通建设和道路微循环改造为重点,以公交线网调整和换乘条件改善为突破口,以科技支撑和精细化管理为依托,着力提升交通服务保障能力,力争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指数控制在6以下,公交出行比例提高到44%。

  延伸探访

  道路畅通 “限购”功不可没

  北京交通研究发展中心的工作日交通指示图显示:去年交通拥堵数据均低于前年。即使是惯例最拥堵的9月和10月,去年也显示走低。去年9月交通拥堵指数由前年的7.6降为5.8,10月由7.1降为5.6。这部分成绩中,“限购”功不可没。

  数字统计,2007年,北京机动车年增长25万辆,2008年增长37万辆左右,2009年增长51.5万辆,2010年接近81万辆。而2007年之前,北京机动车年均增长是18万辆。去年本市新增机动车数量不足前年的三成。

  “城市交通是一个动态平衡,而北京的交通现状是处在一个临界值,几万辆车的加入就有可能‘堵’住整个路网。”北京交通研究发展中心主任郭继孚表示,缓解新车增长,实际上是给这个动态方程增加了抑制剂,争取出城市轨道线网和路网完善、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提升的时间。

  高峰时段路网运行时速提高2.7公里

  昨天下午,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得到一份“热乎乎”刚出炉的2011年本市治理“交通缓堵成绩单”:公共交通出行比例由40%上升至42%,小汽车出行比例近年来首次下降;中心城交通运行状况有所好转,交通指数由去年平均6.1下降到4.8,高峰时段路网运行速度由每小时22.6公里提高到25.3公里,中心城特别是核心区交通总体安全顺畅。

  2011年,全市公共交通日均客运量1964万人次,同比增长3.9%,其中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598万人次,同比增长18.2%,最高日达到758万人次。

  从这组数据不难看出,2011年交通拥堵加剧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交通出行结构进一步优化。同时记者了解到,今年,本市的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将由42%再次上升,有望达到44%。本报记者 孟环 J147

  五环应有辅路 六环别再收费

  市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邹正方带来的提案中,有两件直指北京市两条环路。

  “由于历史建设原因,现有的五环路很多地方没有辅路,还有些地方辅路是断头路,加上五环路位于城乡结合部,大货车横行,给五环路沿线交通带来了安全隐患。”邹正方委员建议交通部门应该对现状五环路进行一次摸底调查,看看有没有建设辅路的条件,如果具备建设辅路的条件,尽量协调各区县政府共同将辅路修通。同时还应该完善和优化现有出入口,更新部分路段已经破损模糊的出入口标志标线。

  对于六环路,邹正方委员则建议取消收费。“六环路全线贯通了,但是由于是收费公路,许多大货车特别是外埠大货车宁愿冒险走五环路也不选择六环路,给五环路带来了压力,六环路承担大货车过境道路作用不是很明显。”邹正方分析说。他建议应对六环路取消收费进行重点调研,争取早日取消六环路收费,让外埠过境车辆尽量都走六环路,尽量不要在五环路或以内行驶,避免增加北京市内车流量。同时交管部门还应增加警力,对五环路一些重点路段进行盯守,对违规进入五环路行驶的大货车进行严肃处理,特别对于一些大货车占道停车、道路遗撒行为进行严厉处罚,以保证五环路畅通。本报记者 孙颖

热词:

  • 五环路
  • 北京交通
  • 公交出行
  • 大货车
  • 交通拥堵
  • 路网
  • 邹正方
  • 北京公交
  • 指数
  • 客运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