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四川达州发布国民体质报告 总体合格率仅77.6%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17: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月12日,四川达州市体育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首次公布了《达州市国民体质监测报告》。报告显示,达州市民身体素质合格率仅为77.6%。 

  自2000年起,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科技部等10个部门联合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国民体质监测活动。监测指标包括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三方面。监测对象为3到69岁的各年龄段人(7-19周岁除外)。在2010年进行的第三次国民体质监测中,达州共有5000余名参与了抽样调查测试。

  结果显示,达州市市民的整体身体素质比四川省的平均整体身体素质略低,总体合格率为77.6%,比四川省的总体合格率81.4%低3.8个百分点。其中,优秀率为13.0%,比四川省的优秀率8.1%高4.9个百分点;良好率为19.0%,比四川省的良好率20%低1.0个百分点;合格率为45.6%,比四川省的合格率53.3%低7.7个百分点;不合格率为22.4%,比四川的不合格率18.6%高3.8个百分点。

  身体形态:较全省平均值相差不大 

  监测表明,达州男女身高在20-34岁期间呈稳定状态,同时处于最高阶段,男性为170.0厘米,女性为158.0厘米。比四川省监测结果平均值略高。其中,男性身高比全省幅度略高0.7厘米,女性身高比全省幅度略高0.1厘米。

  体重方面,成年男性体重平均为64.2千克,女性为54.2千克。男性均值大于女性10.0千克,成年人体重在25岁后随年龄的增长而增加。与四川平均值相比,男性体重低1.0千克,女性体重低1.0千克。根据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全市居民身体形态指标特点显示普遍偏瘦偏矮。

  身体机能:比全省水平有所提高

  身体机能主要包括血压、肺活量、台阶指数、选择反应时等。监测结果表明,我市居民身体机能大部分比四川平均值高,主要表现为成年男女肺活量,男性肺活量平均值为3372.2毫升,比四川省的平均值3171.3毫升高200.9毫升,女性肺活量平均值为2222毫升,比四川省的平均值2062毫升高160毫升;成年男性台阶指数平均值为60.3,比四川省的平均值57.8高2.5;成年女性纵跳平均值为22.8厘米,比四川省的平均值22.6厘米高0.2厘米;成年男性坐位体前屈平均值为7.87厘米,比四川省的平均值5.4厘米高2.4厘米;成年男性俯卧撑平均值为32次,比四川省的平均值25次高7次;成年男性闭眼单脚站立平均值为29.9秒,比四川省的平均值25.4秒高4.5秒;女性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相对较低,在60岁年龄段与全省相比,水平有所降低,是人体体质开始衰退的临界点。

  达州市幼儿、成年人体质状况总体合格率较好,3-6岁幼儿达到“合格”以上的标准比例为92.8%,比四川省的标准比例86.1%高6.7个百分点;20-39岁成年人为83%,比四川省的标准比例84%低1个百分点;40-59岁成年人为73.7%,比四川省的标准比例78.1%低3.4个百分点;60-69岁老年人为54.7%,比四川省的标准比例75.4%低20.7个百分点。 (刘涛 张飞)

热词:

  • 总体合格率
  • 体质状况
  • 四川达州
  • 平均值
  • 肺活量
  • 身体机能
  • 成年男性
  • 身体形态
  • 达州市国民体质监测报告
  • 优秀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