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南离岛免税政策8个月 50万人购免税品155万件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2日 2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海口1月12日电 (记者 付美斌)记者12日从海口海关了解到,2011年4月20日和12月21日,海南三亚、海口离岛购物免税店相继开业,到2011年12月31日,海口海关共监管三亚、海口两家免税店对离岛旅客销售免税品155万件,提货人数约50万人次。

  去年4月20日,海南正式实施离岛免税购物政策,成为世界上继日本冲绳岛、韩国济洲岛和台湾澎湖后,第四个实施这一政策的地区。

  三亚免税店开张首日就迎客1.88万人次,实现交易5619笔。至今销售持续火爆。截至去年11月30日,三亚免税店累计接待游客250万人次,累计完成交易笔数80多万笔,日均交易约3656笔,日均销售额600多万元人民币,实现营业收入8亿多元,成为三亚旅游一大亮点。

  海口美兰机场免税店去年12月21日开业,是国内唯一实施这一政策的机场。统计数据显示,该店开业头三天,销售额突破500多万元,头五天销售额突破1000万元。

  离岛免税政策的实施,成为推动海南旅游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免税购物游成为海南旅游新卖点、新亮点。据海南省旅游委统计,2011年海南全年接待游客量突破3000万人次,同比增长15%;旅游收入突破300亿元,同比增长20%。

  海口海关副关长陈智锋介绍说,《国务院关于推进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若干意见》涉及海关的主要优惠政策中,目前已落实的有“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海南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海南进出境游艇管理”以及“给予海南入境参展商品通关便利”等。

  2011年海口海关共办理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验核业务613票,退税物品货值近150万元人民币。申请退税旅客主要来自俄罗斯、哈萨克斯坦、新加坡、香港等20个国家和地区,退税物品主要为服装、皮革制品和钟表等。

  海南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指在海南对境外旅客实行在指定的退税商店购买退税物品,店内付款提货,在离境口岸隔离区内经海关验核,由国税部门退还增值税的优惠政策。(完)

热词:

  • 离岛
  • 免税品
  • 海南旅游业
  • 旅客
  • 免税店
  • 海关
  • 海南三亚
  • 旅游收入
  • 冲绳岛
  • 济洲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