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每一分爱心钱都用在“刀刃”上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栾吟之 通讯员 李琤

  前几天一早,长寿路街道社区干部敲响了孤老王志英的家门,为她送上一份荤、素、豆制品搭配齐全的“爱心菜”。这是街道“新年慈善菜单”上的一个项目,这份“菜单”来自于长寿社区“慈善工作市民巡查组”的提议。

  这几年来,该街道每年都会募集到一些帮困款,受益人群也年年增长。为确保善款用得其所,民间组织服务中心去年初孵化出公益性社区志愿者组织“慈善工作市民巡查组”,开展对社会救助、慈善帮困工作落实情况的调查监督和社情民意需求沟通,7名巡查员由居民代表和社区单位代表组成。

  今年春节前,长寿路街道共梳理出10322名困难居民。区民政、劳动、工会等系统发放春节前一次性专项救助资金266万余元,一批社区单位共捐赠49万元。此外,街道也落实17万元专项基金进行资金配套。每一笔帮困款,都必须接受“巡查组”监管。这几天,巡查组成员在巡查中找到问题:一户居民家的老人去世了,老人享受的免费牛奶服务也终止了,但街道还在为这瓶牛奶付费。社保科负责人看到巡查组的报告,立即与牛奶公司交涉,要回了多付的钱。

  巡查组建议救助监管应从多方面进行,包括检查资金是否设立专门财务科目,是否做到专款专用、凭证齐全、手续完备、账目清楚;检查街道是否对外公布补贴标准;检查受助对象是否经保障委员会、居委会集体研究决定;此外还要听取捐赠单位的意见建议等。

  巡查组的介入,一度令帮困工作的具体执行者居委干部感到有点不适应。“上报困难户名单、上门发放救助款,哪样事不是我们一件件辛苦落实的,巡查组来,是不是不信任我们?”有的居委会干部颇感委屈。然而,他们自信“经得起检查”的帮困记录文档,果然被巡查组挑出了“骨头”。巡查组发现,一些居委会经办人缺乏财务知识,也没有接受过档案管理方面的培训,一些情况就写在随手拿来的纸上,表述也很不规范。为此,巡查组指导居委会进行最基础的“一人一表,一事一张”登记,即便一瓶牛奶也要有自己的档案归属。居委会干部很快发现了这样讲究的“好处”,比如在街道慈善超市使用的爱心券每一张都有编号,“现在把编号记录进账本,与受助者的名字一一对应,就能避免重复发放”。

  救助帮困还建立了“退出机制”。过去,有些并不符合标准的居民到居委会一闹,居委会干部承受不住压力就会把补助发放给他们。对此,巡查组帮居委会进行“前置审批”,提高帮困款发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居民老张患尿毒症,有两个小孩需要抚养,原本一直享受定期救助,但去年夫妻俩都到了退休年龄,一个孩子也找到了工作,他们的家庭条件得到改善,就不再享受今年的帮困款了。

  岁末,针对困难户的不同情况,巡查组列出一份涵盖10个项目的“新年慈善菜单”,包括全年每周一次为困难老人家庭送“爱心菜”、送家庭医生服务,为残疾人家庭送新春大扫除,为二级旧里困难户送灭火器、助浴服务等。定下的“菜单”,由社区单位根据意愿认领。前不久,纬陆百货商场有限公司老总彭存敬主动找到街道社保科,准备拿出10多万元帮困。看到“慈善菜单”,他眼前一亮,立即选择了“给困难家庭送菜”、“帮孤寡老人新春大扫除”两个项目。“每周给20个家庭送菜1次,每次50元,这笔慈善款去向明确,花得很值。”

热词:

  • 刀刃
  • 菜单
  • 巡查
  • 前置审批
  • 退出机制
  • 骨头
  • 爱心菜
  • 新年慈善菜单
  • 长寿路
  • 帮困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