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高调宣布or无语执行:暂避新股成基金业共识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信达澳银基金接棒华宝兴业基金,高调宣布将暂停新股询价的消息让市场为之震惊。然而,《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近日在采访过程中了解到,实际上很多公募基金管理公司都已经悄然停止了参与询价打新,只是大多数公司选择了无语地执行。

  华宝兴业高调宣布开先河

  去年12月28日,华宝兴业基金宣布称自即日起正式不再参与新股的询价,成为国内第一家表示退出参与新股询价的基金公司。

  华宝兴业在其官方网站发布的致发行人、保荐机构《友情提示》称,为提高公司投研工作效率,该公司旗下的公募基金暂停参与各发行人的IPO询价,暂停接待各发行人、保荐机构的IPO路演。至于暂停参与IPO询价的理由,华宝兴业称,“近期新股发行紧凑密集,发行人所处的行业面较宽,地域分布较广,我公司无法在短期内完成对发行人的充分调研并给予科学、合理的询价意见。”

  而近日信达澳银基金管理公司选择了跟进。据报道称,信达澳银基金日前已经知会多家投行,暂停参与新股询价和网下配售,也不再安排接待新股发行路演和推介活动。其原因一方面是目前新股发行数量太多,精力不够;另一方面是现在参与配售盈利有限,还常常亏钱,因此才做出上述决定。

  业内已经避开多时

  正所谓“存在即合理”,华宝兴业跟信达澳银选择暂停参与新股询价的现象背后无不说明新股发行速度过快,以及参与打新收益有限甚至出现浮亏。为此,记者采访了多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发现,避开新股似乎早已成为业内的共识。

  沪上某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小型公募基金管理公司高管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我们公司已经很久没有参与询价和打新了,市场不好、新股表现低迷是主要原因所在。”该人士表示,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批速度快得惊人,而作为二级市场的买方机构,我们需要仔细甄别哪家公司值得投资,在目前胶着的A股市场中,“我们实在没有那么多精力去甄别。”

  而沪上另外一家合资基金管理公司高管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同样坦言,其实公募基金业内早已达成共识——暂时避开新股。“只是部分中小型公司选择了高调地宣布,而更多的中小型公司在之前的新股询价过程中所受到的邀请是少之又少,与其花费精力不如直接暂停,等到有好的新股再参与。”

  上述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人士还表示,“暂停参与新股询价跟打新其实更多层面反映的是这些机构对新股未来一段时间收益的不看好,并不意味着更多。”该人士称,“仔细阅读声明就会发现,即使是华宝兴业高调宣布,也表示了‘公司将密切跟踪股票市场状况和新股发行询价结果的变化,适时恢复参与新股询价业务,届时将不做特别提示’。所以等到市场转好,相信大家还是会积极参与有投资价值的新股市场的。”(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热词:

  • 新股询价
  • or
  • 新股发行
  • 公募基金
  • 无语
  • 发行人
  • 金业
  • 合资基金
  • 信达
  • 友情提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