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匈牙利减赤不利 欧盟拟开罚单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8: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欧洲联盟委员会11日说,匈牙利没能按既定目标2012年削减赤字,寻求处罚这个中欧国家。匈牙利否认欧盟方面说法,称愿与欧盟委员会讨论赤字议题。

  欧盟委员会说,匈牙利“没有采取有效紧缩措施,制定可持续财政政策”,把财政赤字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 D P)的比重控制在规定的3%上限以内“建议进入过度赤字处理机制下一阶段”。

  这一欧盟执行机构呼吁欧盟国家财政部长处罚匈牙利。欧盟财长定于本月24日召开会议。

  按照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欧元区国家财政赤字不得超过当年国内生产总值的3%。如果违反,欧盟委员会有权处以罚款,额度可高达这个国家国内生产总值的0.5%。匈牙利不是欧元区国家,但仍可能面临经济“处罚”。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说,欧盟可能从2013年1月起暂停向匈牙利发放数以十亿美元计的援助资金。

  “事实上,自2004年加入欧盟以来,匈牙利一直处于过度赤字状态,”霍恩说。欧盟已两次推迟给匈牙利设定的“整改”期限。霍恩表示,2011年,得益于“一次性措施”,匈牙利的财政赤字比重降至3%以下,“这不能被视作可持续性赤字……如果没有这些暂时性措施,它的赤字可能会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6%”。

  匈牙利财政部当天发表声明,“数字会说明一切……我们2012年的财政赤字将低于3%,2013年同样如此”。声明说,匈牙利政府“准备与欧盟委员会讨论过度财政赤字”。

  匈牙利最近几年经济持续低迷,背负沉重债务。官方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底,债务总额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82.6%。匈牙利的失业率为10.8%。

  11日,匈牙利货币福林对欧元比价为311.95比1;同时,10年期福林债券收益率接近9.9%。全球三大评级机构惠誉、标普和穆迪均已把匈牙利主权信用评级下调至垃圾级,评级展望为负面。

  匈牙利去年11月向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寻求150亿至200亿欧元(约合200亿至250亿美元)援助,遭二者“冷淡对待”,部分原因是担心匈牙利去年年底通过的《中央银行法》危及央行独立性。

  匈牙利外交部10日说,部长毛尔托尼·亚诺什致信欧盟,称如果欧盟委员会认为有必要,匈牙利准备考虑修改立法,“匈牙利政府愿与任何提出具体问题的人对话”。

  2012年,5个欧盟成员国面临欧盟委员会设定的削减赤字“最后期限”。除匈牙利,还有波兰、塞浦路斯、马耳他和比利时。

  雷恩说,另外4国“已采取有效措施”,它们的情况无需进入“过度赤字处理机制”下一阶段,欧盟委员会暂时不会对它们采取更多行动。

热词:

  • 欧盟委员会
  • 匈牙利政府
  • 匈牙利货币
  • 欧盟成员国
  • 开罚单
  • 国内生产总值
  • 财政赤字
  • 最后期限
  • 中央银行法
  • 整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