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资并购重要农企要安全审查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食品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下发 多个领域严定准入条件

  昨日记者获悉,国家发展改革委与工业和信息化部两部委印发了《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下称“规划”)。规划涉及大豆、乳制品、白酒等多个近期热点行业。

  此外,规划指出乳制品项目从严核准,大豆压榨及浸出项目从严控制。对大米、小麦粉加工以及肉制品加工等关系国计民生的敏感行业制定严格的行业准入条件。

  近年,转基因“洋大豆”不断在我国食用油市场攻城略地,产业安全为外界所质疑。昨日,规划在“大豆加工业”部分提出,将充分利用我国非转基因大豆资源优势,重点发展大豆食品和豆粉类、发酵类、膨化类、蛋白类等新兴大豆蛋白制品。 

  对“洋大豆”提严控措施

  记者还注意到,在植物油规划一节中,我国提出要严格控制大豆油脂加工的新建项目,引导工艺技术装备落后的大豆加工企业关停并转。 

  规划表示,到2015 年,食用植物油产量达到2440 万吨,其中国产油料产油量提高到1260 万吨。大豆油不但没有被列入到比重“要明显提高”的名单,反而提出大豆油脂加工能力要控制在0.95 亿吨以内。 

  按照规划,我国将加强对豆油、菜子油、花生油、棉籽油、茶籽油、葵花籽油、棕榈油等食用油脂加工、玉米深加工等行业外资准入管理,做好外资并购境内重要农产品企业安全审查工作。 

  积极发展非液体乳

  受外界关注的食品产业乳制品工业,规划提出要积极引导企业跨地区兼并、重组,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同时逐步改变以液体乳为主的单一产品类型局面,积极发展脱脂乳粉、乳清粉、干酪等。

  据悉,规划指出大城市周边产区原则上不再布局新的加工项目,同时主要发展巴氏杀菌乳、酸乳等低温产品,适当发展干酪、奶油、功能性乳制品。 

  此外,规划业提出到2015 年,原料乳产量达到5000 万吨,增长33.4%;乳制品产量达到2700 万吨,增长15%,其中干乳制品(乳粉、炼乳、奶油、干酪素、乳糖等)产量900 万吨,液体乳产量1800 万吨。 

  酿酒业的“十二五”规划鼓励白酒行业改造升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到2015 年,酿酒工业的销售收入达到8300 亿元,年均增速达到10%以上。

  食品抽检合格率超97% 

  近年来,食品安全问题成为了消费者高度关注的热点。规划承认,“十一五”期间食品安全事件时有发生,消费者对食品安全仍较担心。同时,食品安全监管机制还不够健全,食品安全责任追溯制度尚不完善。

  规划提出,“十二五”食品工业在这方面的目标是完善食品工业标准体系,制(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1000项,食品生产企业60%以上达到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HACCP)认证要求,食品质量抽检合格率达到97%以上。

热词:

  • 功能性乳制品
  • 干酪素
  • 外资并购
  • 外资准入
  • 茶籽油
  • 十二五
  • 十一五
  • 产油量
  • 油脂加工
  • 液体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