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国经济复苏步伐加快 房地产市场仍是突出软肋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8: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1日公布了最新一期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这份被视为权威专家“会诊表”的报告显示,美国经济从去年底开始呈现加速复苏态势,居民消费和就业形势回暖,预示着美国经济在今年将迎来良好开局。不过,报告同时指出,美国经济复苏面临的内外挑战依旧存在,房地产市场仍是突出“软肋”。

  去年“前低后高”

  这份被称为“褐皮书”的报告指出,美国大部分地区的经济在近几个月出现改善迹象,表明美国经济以“前低后高”的走势结束了波折的2011年。

  报告指出,与去年春季至秋季初的经济表现相比,美国大多数地区的经济复苏在近几个月有所增强。在假日消费的带动下,美国的居民消费回暖;美国大多数地区的旅游业升温,非金融行业的需求扩张,制造业持续改善,农业和自然资源采掘业升温,银行信贷微增。

  美国经济增长在2011年下半年提速,受油价回落、汽车等行业供应链恢复、消费者信心提振等因素影响,美国经济在去年第三季度交出了1.8%的增长成绩单,好于去年第一季度仅为0.4%和第二季度1.3%的增速,市场普遍预计美国经济去年第四季度的增速将超过第三季度。

  零售和就业向好

  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近期估测,2011年感恩节和圣诞节期间的美国假日零售额同比会增长3.8%至约4691亿美元。受益于强劲的假日消费,美联储的最新数据显示,2011年11月份美国消费信贷按年率计算强劲增长10%,为连续第三个月上涨,显示美国居民的消费信心增强。

  近期为市场注入另一针强心剂的是美国非农业部门失业率连续第四个月下降,在去年12月降至8.5%,为2009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由于零售业、运输和仓储业等行业增加了较多就业岗位,尽管政府延续了裁员趋势,当月全美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岗位还是达到了20万个。

  内外挑战犹存

  不过,美联储理事萨拉·拉斯金近日强调,美国经济复苏的步伐仍然缓慢,尽管失业率连续几个月小幅下滑,但就业市场仍然严峻,失业人口数量庞大,美国经济复苏仍面临挑战。

  美联储报告还指出,房地产市场依旧是美国经济复苏的“软肋”。全美新房开工量等指标去年有企稳迹象,但仍停留在市场健康水平的一半左右。

  在价格方面,2011年的美国房价已告别了2007年至2009年急挫的局面,但受制于巨量的“影子库存”、居民收入增幅缓慢、银行提高房贷标准等压力,美联储称,全美平均房价目前比2006年的高峰下跌了约三成,导致美国家庭财富缩水,成为制约消费持续强劲复苏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经济学家认为,尚未完全平息的欧债危机也使得市场担忧美国经济今年将因为出口受到冲击、国际资本市场波动等风险而承压。

  据新华社电

热词:

  • 美国经济
  • 软肋
  • 房地产市场
  •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
  • 市场担忧
  • 经济复苏
  • 经济表现
  • 经济形势
  • 前低后高
  • 居民消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