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三大动力推动需求 煤机公司业绩“拔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8: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以来,基础建设和房地产投资减速让机械设备行业蒙上了阴影,不过煤炭开采机械设备板块却“异军突起”,有望成为年报行情中的“亮点”。根据三季报和业绩预告,6家煤机公司预计2011年业绩增幅将超过三成。

  有望集体业绩增长

  林州重机(002535)是2011年1月登陆中小板的次新股,上市未满一年就提出了股权激励计划,行权条件为:2011年-2013年净利润不低于1.8亿元、3亿元和4.5亿元,近两年的同比增幅超过60%。之所以敢于提出如此高的成长性承诺,林州重机显然对盈利前景有着很强的信心。根据2011年业绩预告,净利润增幅预计为51%-90%。

  林州重机并不是个例,它反映出了整个煤机景气度快速上升的现状。另一家披露业绩预告的山东矿机,预计2011年净利润同比增长20%以内。

  从6家煤机类上市公司总体情况看,2011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合计17.87亿元,与2010年同期的13.82亿元相比,增长了29.28%,较非金融类上市公司的业绩增幅高出了19个百分点。更为重要的是,6家公司前三季度全部实现了业绩增长,这与上市公司业绩增速下滑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考虑到四季度是企业营业收入结算高峰,煤机类上市公司2011年净利润增幅有望超过三成。

  随着近几年煤炭能源需求不断增加,提高开采机械化率已经成为大势所趋,尤其是安全事故频发,更加速了机器代替人工的进程。涉及煤炭开采的软件企业为此受益匪浅,梅安森主要生产煤矿安全监控系统、煤矿人员定位和安全诊断系统,2011年三季度净利润为3696.20万元,同比增幅为69.3%,是业绩提升最明显的煤机公司。

  三大动力推动煤机需求

  根据“十二五”能源调整结构目标,煤炭在一次能源中的消费占比将由2009年的70%降至2015年的63%。但从我们国家富煤、少油、贫气的情况来看,煤炭仍将长期是我国的主要能源,在一次能源中的消费占比将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在60%左右。

  在煤炭开采规模维持高位的环境下,煤机需求也将保持较为旺盛的增长。根据煤炭机械工业协会的预测,2011-2015年,新增煤炭机械投资额将达到1250亿元,2011-2015年复合增速达到10%。

  其次,更新改造需求也是煤机类上市公司盈利的新机遇。由于煤炭机械使用环境恶劣,更新周期平均为4-5年。2006-2010年采购的煤炭机械将逐渐进入更新周期,而2006-2010年煤炭机械投资年增速超过35%,将带动2011-2015年煤机设备更新需求的高速增长。并且,更新需求不只是旧设备服役期满后的简单更换,还包括原有煤机设备的升级换代。

  根据煤炭机械工业协会的预测,2011-2015年,更新改造投资额将达到3581亿元,2011-2015年复合增速达23%,设备更新需求的占比将从2011年的55%增长到2015年的75%左右。

  此外,方正证券报告指出,随着下游煤炭行业整合的推进,预计大型、中型煤矿的煤炭产量占比将由2010年的56%、13%提升至2015年的65%、21%。大中型煤矿占比的提升,将推动煤炭开采机械化率的进一步提高。预计2011-2015年,机械化率提升带动煤炭机械投资额将达到318亿元。

  

热词:

  • 煤机
  • 拔高
  • 业绩预告
  • 业绩增长
  • 三大动力
  • 业绩增幅
  • 方正证券
  • 煤矿安全监控系统
  • 年报行情
  • 公司业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