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 要落到实处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编者按:第四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传递出的金融改革信号格外引人注目。会议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金融工作作出部署,提出了坚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坚持市场配置金融资源的改革导向、坚持创新与监管相协调的发展理念、坚持把防范化解风险作为金融工作生命线、坚持自主渐进安全共赢的开放方针等要求。就此,本版将陆续刊发评论文章,进行深入探析,敬请读者关注。

  正确认识和处理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坚定实体经济发展这一根本,发挥虚拟经济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对中国经济健康发展具有固本强基的作用。

  实体经济是指经济运行以有形的物质为载体、进入市场的要素以实物形态为主体的经济活动,比如农民种田,工人做工,商人经商;虚拟经济是实体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是从信用关系和信用制度中产生的虚拟资本衍生出来的一种相对独立的经济活动形态,或者说通过资本或资金的交易运作获利的经济行为。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发展的根本,是虚拟经济存在的基础,在认识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的关系上不能本末倒置。只有扎扎实实地发展实体经济、振兴实体经济、壮大实体经济,一国经济发展才有实力、才有后劲,才有应对危机的实力,否则经济健康发展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没有相应实体经济支撑的虚拟经济很容易积累泡沫,一旦泡沫破裂,不仅虚拟经济要崩盘,而且会牵连拖累实体经济,美国的次贷危机和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以及日本曾经的房地产泡沫破裂就是例子。

  另一方面,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相互联系、相互影响、相互促进。科学合理地发展虚拟经济,有利于优化社会资源配置、分散市场经营风险、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加速经济发展。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高速发展,这与我国金融业改革发展和资本市场建设完善息息相关。因此,既要重视实体经济发展,也要重视资本经济发展,必须做到统筹兼顾、协调发展。

  以银行业为例,改革开放30多年来,银行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巨大的支持,银行业规模迅速壮大,赢利水平不断提升。但近年来过分追求自身利润的行为也导致了一些银行机构割裂了自身与实体经济的血肉联系,尤其是在近两年银根紧张银行议价能力增强的情况下,一方面是一些机构不断提高贷款利率、层层加码贷款成本,增加了企业负担;另一方面是大量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出现了银行赢利大涨而中小企业生存困难的冰火两重天,这一现象必须坚决扭转。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只有正确认识和处理好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关系,把金融业支持实体经济落到实处,才会有中国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对金融机构而言,支持实体经济已刻不容缓。

热词:

  • 实体经济
  • 虚拟经济
  • 金融业
  • 种田
  • 冰火两重天
  • 金融工作
  • 改革发展
  • 中小企业融资难
  • 主权
  • 虚拟资本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