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茅台成奢侈品换来民众的苦笑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胡润前日发布的“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中,茅台、五粮液与路易威登、爱马仕和宝马等知名品牌,同时出现在“2012胡润全球十大最值钱的奢侈品牌”排名榜上。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八年发布此报告,茅台和五粮液首次登上“奢侈品榜”。此外,胡润还首度发布了“十大最受富豪青睐的送礼品牌”,茅台也是榜上有名,位列第五。

  看到这个消息,真不知道应该高兴还是沮丧。全球十大最值钱的奢侈品中终于混迹了国货的身影,茅台且以120亿美元的品牌价值成为全球第四大最值钱,高于奔驰和香奈儿,在同类商品中也超过了轩尼诗、酩悦香槟和人头马。在国人崇尚洋货、纷纷出国购买奢侈品的年代,国货生存确实不容易,这次茅台也算是给国人长脸了。事实上,早在去年关于茅台成为奢侈品的风声就已经传得沸沸扬扬。尽管贵州茅台酒厂集团名誉董事长季克良在采访中一再强调,茅台没有申请“奢侈品资格”,也十分反对茅台是奢侈品的说法。但还是有消息传出,茅台工作人员确实曾与世界奢侈品协会联系过,可能和茅台想要进入该协会拟于今年发布的“全球最具价值奢侈品牌100强”榜单有关。这下可好,胡润排行榜应该是不用茅台自己主动联系的,这个“荣誉”还是如约而至了。看来,一旦商品真要“奢侈”起来,是挡都挡不住的。

  但是,茅台成为奢侈品的消息背后却是让国人痛心疾首的四字——公款消费。近些年茅台价格一路飙涨,价格疯涨背后的托手就是那愈演愈烈的公款消费、行业特供、领导送礼。1月9日深圳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上,深圳市委书记王荣直言:“茅台那么贵,如果不是公款消费绝对不会到那个价格。”并笑说,是公款吃喝扰乱了市场秩序。因为吃喝用的是公款,自然不会计较金额的高低,只要你茅台定得起这个价钱,我就买得起这个货。奢侈品之所以成为奢侈品,就是因为即便价格再贵,还是有人愿意买。之所以茅台成为奢侈品而不是别的商品,却是因为买茅台的几乎都是公款,咱不心疼,还生怕买不到。众人拾柴火焰高,茅台的价格也就这样一步步推上巅峰。而且茅台内部人士还预言,这还不算什么,3年内飞天茅台的零售价或将突破5000元一瓶。

  这个预言听起来很让人沮丧,倒不是因为错过炒作茅台的良机,而是这话明摆着的意思就是,公款消费在可以预见的将来都难以得到遏制。我倒认为,真可以好好查查茅台的销售对象,都哪些人喝了、送了、收藏了茅台,估计比纪检纪委收到的任何举报线索都有效。国货上了国际名单这一“好消息”,换来的恐怕是所有民众的苦笑。

热词:

  • 荣誉
  • 胡润
  • 奢侈品牌
  • 爱马仕
  • 酩悦香槟
  • 飙涨
  • 香奈儿
  • 品牌倾向
  • 这话
  • 贵州茅台酒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