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信托业年终奖最高近千万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临近春节,年终奖话题日渐升温。素以高薪闻名的金融业中,近些年来随着非银机构的迅速崛起,银行业高收入的名头已逐渐暗淡。一位信托公司人士向记者透露,2011年,信托行业高歌猛进,其所在的信托公司员工平均薪酬超过50万元,部分信托公司员工的年终奖甚至接近千万。他还表示,相比于银行业金融机构,非银机构由于人数少,人均利润相对较高。

  五大行高管年薪普遍在200万元以下

  2010年上市银行的利润在2007年基础上增长了1.4倍。尽管与2007年相比,当前上市银行数量有所增加,但银行利润规模快速增长却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有意思的是,在此期间,银行业人士的收入,特别是银行高管的收入却意外呈现负增长。以五大国有银行的高管为例。最近三年,高管薪酬普遍停滞不前,甚至还出现了薪酬下降的年份。以五大行董事长、行长、监事长等为代表的高管,年薪普遍在200万元以下。2007年,工行董事长姜建清税前收入达到180万元,但到了2008年降至161万元,2009年更降到120万元。2010年因为业绩较好,其收入也仅上升至196万元。换句话说,从2007年到2010年的四年间,姜建清的收入仅仅增长了不足9%,尚未赶上通胀水平。中小银行层面,从规模上看,银行高管人均收入远远超过国有大行,但在过去四年,大部分股份制银行高管的收入实际上呈现下降的局面。例如,招行行长马蔚华2010年年薪为530万元。但从中期来看,其年收入呈下降态势:2007年马蔚华年薪达960万元,2008年达790万元,2009年730万元,到了2010年只有530万元。究其原因,银行业薪酬出现上述变化与外部监管加强是分不开的。

  非银行机构规模小人均利润高

  一方面,银行高管薪酬连续下降;另一方面,银行员工薪水增速也略显迟缓。“我们组12个人是2008年同一年入行的,到目前为止已有四个选择离职,离职率达到三分之一。”一位国有大行总行员工表示,银行薪水太低,是他们离职的最主要原因。这些国有大行流失的人才,绝大多数去了非银机构。例如,担保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到了新工作岗位后,上述人士收入迅速呈现不小的涨幅。

  北京某担保公司副总裁透露,她跳槽来到担保公司之前,是工行总行的一名员工。跳槽至担保公司担任副总裁,尽管公司规模小了,但个人收入高。更有意思的是,与姜建清100多万元的年薪相比,担保公司副总裁一职的年收入并不会相差太多。一位信托公司员工告诉记者,2011年,其得到的年终奖是8万。“我还是后台部门的人员,前台部门的年终奖更高。”至于基金公司、证券公司的高收入更是业内共知的“秘密”。

  据第一财经

  

热词:

  • 年终奖
  • 2010年
  • 信托业
  • 信托公司
  • 担保公司
  • 2008年
  • 上市银行
  • 基金公司
  • 证券公司
  • 2009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