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首批两只RQFII产品上市首日在港热销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8: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就在监管层提出要多渠道引导资金合理入市不到一个月的时间,RQFII作为本年度首个“渠道外”资金11日已在港开始销售,并获得大卖。

  昨天首批发售的RQFII产品共有两只,一只是海通证券香港子公司海通国际旗下的海通中国人民币收益基金,额度人民币9亿元,另一只是汇添富基金香港分公司旗下的汇添富人民币债券基金,额度是人民币11亿元。

  根据从香港反馈的情况看,销售相当火爆,海通的意愿认购金额已超过集资规模,这是海通资产管理董事总经理章宜斌透露出来的消息。他表示,机构投资者对基金的反应踊跃,已收到不少来自欧美及亚洲的伞子基金及长仓基金表示兴趣,“以有兴趣认购的金额来说,已经超过集资规模”;不过海通希望能预留较多额度予散户投资者,故未拟太早截止认购。

  独家代理销售海通基金的交银香港副总经理陈霞芳则表示,11日的认购反应不俗,有客户当场落单,查询的更不在少数,但她也提醒投资者,该行把产品评为“中风险”,认为并非所有客户都适合认购,这始终是一只基金,客户还是需要时间看清产品资料。

  而中小投资者方面表现也甚踊跃,落单在10万元以上的客户不少。此前市场曾有预期,认为因春节前非传统投资旺季,而两个产品都是以债券为主,投资者认购反应会较为平淡。不过,从销售来看,实际情况则要热烈得多。

  汇添富通过香港主要银行渠道发售,汇添富资产管理(香港)有限公司在发行之初就表示,其推出的RQFII产品不追求最高收益,而是注重下行风险控制;预计首批产品将以散户投资为主,机构投资者料持观望态度。

  根据基金概要显示,汇添富人民币债券基金初次募集价格为每份10元,认购费最高为5%,个人客户可认购A类份额,初次认购金额为1万元,机构客户可认购I类份额,初次认购额为300万元。海通中国人民币收益基金机构申购入场费1000万元,散户入场费也为1万元。两只基金的债券投资比例不低于80%,而股票投资比例则不超过20%。

  同时,两只基金的管理费、受托人费、托管费以及分销银行的认购费总和大约都超过5%,因为有分析指出,由于首年费用较高,RQFII产品适宜中长线持有,散户亦应小心考虑产品风险。

  从2011年12月16日,证监会、央行、外管局联合发布《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到12月21日,9家基金公司的香港子公司RQFII资格申请获批;再到12月22日,12家券商RQFII资格获批;2012年1月11日,首批2只20亿元RQFII产品的发售,前后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监管层推动长线资金入市的步伐可谓坚实而迅速。

  香港证监会副行政总裁张灼华介绍,目前香港证监会已经批准发行15只RQFII产品,总额达152亿元人民币,平均每个产品的额度约9亿至12亿元人民币,现时还有4只RQFII产品待批。如此算来,第一批RQFII产品200亿额度已被基本瓜分完毕。不过,有意愿参与的投资者不用担心自己的钱没有投向,中国证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已明确提出要逐步扩大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试点范围和投资额度,适时推出双向跨境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

  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就表示RQFII目前开放200亿元只是试点,国内股市又在低位,扩大10倍,2000亿元都没问题。

  

热词:

  • RQFII
  • 收益基金
  • 交易所交易基金
  • 首批产品
  • 散户投资者
  • 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
  • 认购金额
  • 富基金
  • 香港证监会
  • 子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