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CPI延续回落态势 三时点警惕通胀“回头”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8:5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调控政策或继续稳中微调

  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2011年12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上涨4.1%,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上涨1.7%,双双创下2011年以来新低。但与上月相比,涨幅回落的速度均有所放缓。

  物价后续走势与宏观调控密切相关。分析人士预计,节假日因素将对2012年1月的物价涨幅产生短期扰动。而从2月开始,CPI涨幅很可能回落到4%甚至3.5%以内,为货币政策打开操作空间。有分析认为,尽管物价仍然存在回落空间,但由于目前经济景气程度比2008年底金融危机时明显要好,再加上通胀成因的变化,本轮CPI涨幅回落的底部可能会有所抬高,甚至不排除在2012年底或者2013年重新出现物价上涨的可能。(韩晓东)

  假日因素或推升CPI反弹

  同比来看,2011年12月CPI和PPI分别上涨4.1%和1.7%,比上月回落0.1和1.0个百分点,通胀总体局面继续缓解。但从环比来看,CPI和PPI走势迥异,前者上涨0.3%,后者则下降0.3%,这也与2011年11月二者双双环比回落形成了反差。

  其中,食品价格是12月CPI环比反弹的主要原因。这有两方面的原因:首先是天气因素,冬季我国不少地区气候寒冷,推升了蔬菜、瓜果等应季食品的价格;其次是节假日因素,今年的元旦和春节集中在1月份,假日消费需求对于食品价格具有正面拉升作用。

  去年12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2%,对当月CPI环比上涨的贡献程度达0.37个百分点。而在2012年1月,食品价格的涨幅还可能进一步加大,当月环比涨幅预计将超过2%。如果再遇到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食品环比涨幅还将继续提高。

  而非食品价格方面,去年12月则出现了久违的环比下跌局面,从而与上游的PPI涨幅回落相呼应。从具体数据来看,当月非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1%,这也是近18个月以来的首度下跌。而PPI方面,当月环比下降0.3%,2011年四季度累计下降1.7%。目前已经有不少专家预计,2012年上半年PPI同比涨幅可能出现负增长。

  从年度数据来看,2011年全年我国CPI涨幅为5.4%,超出了年初制定的4%的调控目标,这主要是年中部分月份CPI涨幅较高导致的。如果把2011年12月的CPI同比涨幅与2010年底的物价涨幅相比较,这一涨幅与政府的调控预期相差并不远。分析人士指出,CPI涨幅过快回落反而可能带来新的经济风险,当前的物价回落速度对于调控部门来讲,可能较为合理。在此基础上,宏观调控的操作也将维持稳中有进的基调,短期内大幅调整的空间并不存在。

  物价涨幅下行空间犹存

  对于物价涨幅的后续走势,目前来看仍然存在下行空间。具体而言,春节因素可能推动2012年1月CPI涨幅小幅反弹。但从2月,在翘尾因素回落和节假日因素消失的双重作用下,CPI涨幅可能回落至4%甚至3.5%以下,从而开启新一轮的CPI下行过程。

  自从2011年7月创下6.5%的峰值后,CPI涨幅开始了见顶回落的过程。对于本轮物价下行的低点,业界的看法并不统一。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认为,2012年年中可能是本轮物价回落的低点,届时CPI涨幅可能在3%左右。而国泰君安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2012年CPI和PPI涨幅可能为3%和2%左右,其中CPI的低点在2%左右。

  一些专家指出,尽管物价仍然存在下行空间,但通胀的“底部”可能已经悄然抬升。这主要是两方面的原因导致的:首先,2009年时我国曾出现物价负增长,但当时GDP季度增速曾降至7%以下,工业增加值月度增速降至4%以下,出口增速更是负增长。与当时相比,目前我国的经济增长情况显然要乐观很多。其次,本轮物价上涨的成因并不完全是需求推动的,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成本的明显上涨对物价的影响是长期的,难以通过政策调控迅速收到成效。

  如果上述分析成立,那么本轮物价回落的“底部”无论是3%,还是2%或再低一些,都代表着物价绝对水平的正增长。这客观上呼唤货币政策调控要“稳健”出手,不宜过于放松。但另一方面,CPI月度涨幅仍有回落空间,和3.5%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相比,届时“负利率”状况很可能得到改变,从而为价格型货币政策的实施提供空间。从具体时点上看,2012年3月CPI涨幅有可能回落至3.5%以下。

  三时点警惕通胀“回头”

  通胀水平是否会重新高企,成为当前投资者广为关心的一个问题。分析人士认为,通货膨胀的成因和变动因素是复杂的,从目前来看,物价反弹的时点可能有三个。

  首先是2012年年初。近期食品价格的上涨,再加上大宗商品价格的企稳反弹,使一些人士担心物价涨幅会在短期掉头向上。但从实际经济局面来看,这种事情发生的概率其实相当小。当前的食品价格上涨主要是气候和假日因素导致的,即便去年12月食品价格出现了环比上涨,但与近几年12月当月的平均环比涨幅相比,事实上是偏低的。而从输入型通胀来讲,目前国际流动性局面并没有出现骤然宽松,国际经济的需求也没有对大宗商品价格产生强力推升因素。

  其次是2012年四季度。换句话说,这表明2012年我国的物价局面仍然存在着不确定性。比如输入性通胀压力,如果今年美欧等发达经济体推出新的需求刺激政策,或者中东局势恶化,那么以国际油价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存在明显上涨可能。此外,如果成本价格上涨,除了国内劳动力价格可能继续上涨之外,资源产品价格改革可能继续深化,这也将对物价产生上升压力。

  有分析人士预计,今年如果输入型通胀和国内成本价格上涨同时施压,那么将对我国CPI产生数个百分点的推升作用。如果我国部分农产品再出现减产而造成价格上涨,就不排除在2012年下半年尤其是四季度CPI重新回到较高水平的可能。

  再次是2013年。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时间点间隔相对较远,目前尚难对这种局面进行精确分析。但粗略来看,明年同样存在一定的物价上涨压力。比如食品价格周期,从近几轮物价上涨的情况来看,猪肉、蔬菜等价格涨跌周期比以前有所缩短,前者在一年半或两年,后者则更短。换言之,2013年食品价格可能存在由于供给周期波动而产生的上涨。有分析人士认为,从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历史经验来看,我国宏观经济大致存在“逢三起步,逢八回落”的周期现象,明年的年份尾数恰逢是“三”,如果宏观经济完成新一轮增长确认,自然可能出现物价的一定上涨。来源中国证券报)

热词:

  • CPI
  • 通胀压力
  • 食品价格
  • PPI
  • 时点
  • 环比
  • 回头
  • 物价涨幅
  • 负利率
  • 走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