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德意寻求解决方案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意大利总理蒙蒂日前访问了柏林。这是蒙蒂自去年11月担任总理后首次出国访问。他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就如何克服欧债危机、意大利经济形势、征收金融交易税以及本月底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首脑特别会议等相关议题交换了意见。

  蒙蒂与默克尔在会谈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证实,本月20日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将前往罗马,与意大利总理蒙蒂再次就欧债危机相关解决方案举行磋商。这让意大利在欧盟的地位得到了提升。此前,由于意大利债台高筑,解决欧债危机的机会和发言权几乎全由法德两国包揽,意大利则被边缘化。

  德国总理默克尔在会谈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赞扬了意大利。她说,蒙蒂和意大利政府在短时间内就作出了重大调整,他们将为加强意大利的经济前景作出贡献。默克尔称,德国联邦政府以巨大的尊重注视着意大利的改革。

  蒙蒂对此感到满意。他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法德意三国密切合作共同解决欧债危机,对他来说“非常重要”。蒙蒂表示对德法将向欧盟提出促进就业和经济增长的动议表示支持。他说,欧盟需要促进经济增长的战略;健康的经济结构必然带来增长;每个国家都有责任使其经济站起来。

  鉴于欧元在最近的外汇市场上不断走低,为了表示对欧元的支持,默克尔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有关财政联盟条约的谈判已经取得“巨大进展”,不排除1月30日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首脑特别会议上签约的可能性。

  关于征收金融交易税的问题,默克尔说她个人给予支持,但作为联邦政府还必须征得执政联盟伙伴的同意。蒙蒂表示,意大利支持在欧盟范围内征收金融交易税,如果仅在欧元区国家征收这一税种,是否还有意义就值得商榷了。

  记者点评

  意大利议会在2011年圣诞节前通过了减少300亿欧元开支的紧缩计划。2011年意大利第三季度的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只有2.7%。第二季度这一比重为3.2%,第一季度为7.7%。欧盟委员会去年11月预测,意大利2011年全年的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约为4%。这比法国的情况要好些,法国去年的财政赤字占经济产出的比重在5%以上。

  可以说,让意大利重新登上欧盟政治的核心舞台,共同商讨克服欧债危机的出路,既是对意大利改革和努力的回报,也是蒙蒂访德取得的最重要成果。当然,摆在意大利前面的任务并不轻松,毕竟意大利的债务余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高达120%,比法国高得多。

热词:

  • 蒙蒂
  • 解决方案
  • 默克尔
  • 德法
  • 德意
  • 国内生产总值
  • 财政赤字
  • 德国总理
  • 交易税
  • 会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