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五矿净利首超百亿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刘国锋

  中国证券报记者12日获悉,中国五矿2011年利润总额首次突破百亿,达127.65亿元,同比增长98.47%。

  据五矿总裁周中枢介绍,2011年中国五矿结构调整取得成效,全年实现营业收入3552亿元,同比增长39.71%,在中央企业年度业绩考核中连续保持A级。企业总资产上升至2421亿元,其中,2011年生产企业资产和利润分别占集团的41%和61%。

  布局资源提升盈利

  据介绍,目前中国五矿铁矿资源量达18.6亿吨,铜、铅锌资源量分别达1203万吨和2709万吨,钨、锑、铋资源量居全球第一。

  在此基础上,其黑色金属、有色金属核心主业经营规模创出新高。2011年全年销售钢材2880多万吨,铁矿砂经营量5388万吨,铁精矿产量499万吨,均创历史新高;氧化锑、硬质合金、中重离子稀土分离产能均居世界第一。

  2011年,中国五矿先后与广东河源市签署矿产资源合作勘探开发协议,与湖南永州合作打造百亿稀土和百亿锰产业,旗下港股上市公司五矿资源(1208.HK)要约收购Anvil矿业公司等,使资源储备水平进一步提升。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五矿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2550亿元,同比增长50%;利润总额70亿元,同比增长123.2%。据公司发展规划,2015年将实现营业收入4000亿元,利润总额150亿元。

  资源价格预计走低

  对2012年的行业发展环境,周中枢预计,将处在发展挑战增多、通胀形势不容乐观、资金紧张持续存在的宏观经济环境中,为此,中国五矿将培养“五种核心能力”以应对,排在首位的是多渠道掌握关键资源的能力,另外还有强大的供应链管理服务能力、专业化的市场运作能力、科技与管理创新的能力等。

  据介绍,2011年,尽管中国五矿有色金属行业生产相对稳定,但全年市场震荡下行,部分有色金属资源价格泡沫较为严重;钢铁行业因钢价下挫,盈利空间已经跌至历史最低水平,钢铁企业亏损面扩大,经营压力严重挤压了贸易盈利空间。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王华俊表示,2012年有色金属价格或在6月、第三季度回升,但2012年总体价格将低于2011年均价。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熊维平此前也表示,大宗商品等原料可能在2012年再度进入风险期。

  但在经过2008年次贷危机的历练后,国内有色金属行业巨头借助结构的调整和产业链布局的快速完善,盈利能力也在逆境中不断提升。据介绍,2011年中国五矿资产负债率保持在73.83%的合理水平,在此基础上调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了盈利能力的提升。

  在资源布局上,五矿的中重稀土商品已形成了全球市场影响力。周中枢表示,中国五矿2011年海外企业资产总额、利润贡献率同比出现大幅提升。

热词:

  • 五矿
  • Anvil
  • 钢价
  • 氧化锑
  • 有色金属价格
  • 资源量
  • 中国
  • 钢铁企业
  • 铁精矿
  • 同比增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