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储褐皮书显示:假日消费强劲提振美国经济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9: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联储1月11日公布的褐皮书报告称,在2011年的最后六周,受到假期强劲的商业销售提振,美国经济状况出现改善。此次褐皮书将成为美联储1月24-25日议息会议的重要依据。

  美联储将于2012年就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走向作出预测。分析人士称,美联储可能预计目前的超低利率水平将至少维持到2013年。

  零售显著增长 地产依旧低迷

  褐皮书报告称,与2010年相比,多数地区的假日零售额显著增长。12个辖区中有7个辖区的经济出现轻微增长,而达拉斯和旧金山辖区的经济出现了温和增长,纽约和芝加哥辖区的经济增长加快,但里士满辖区的经济活动持平或小幅改善。

  假日购物季期间纽约地区的消费情况强劲,尤其是圣诞节前最后几天和圣诞节刚过的数日。消费电子和珠宝等商品的销售额增幅最为强劲,多数地区的旅游业增长强劲。

  其他数据也印证了消费的好转。美国非农业部门失业率在去年12月降至8.5%,为2009年2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全国零售商联合会近期估测,去年感恩节和圣诞节期间的美国假日零售额同比增长3.8%至约4691亿美元。

  但褐皮书显示,住宅市场依然疲软,限制了多数辖区的经济增长。美国住宅房地产市场仍维持在非常低的水平。与前几个月相比,房价较为稳定,但多数房屋价格低于上年同期水平。另外通货膨胀压力有限,分析人士指出,这为央行采取更多刺激措施提供了空间。

  联储内部存政策分歧

  美联储1月3日公布的去年12月货币政策会议纪要宣布,从2012年开始将发布对于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走向的预期。这一举措是美联储推动增加货币决策透明度的重要里程碑,有助于金融市场揣摩美联储政策走向,支持经济复苏。对于本月晚些时候举行的会议,分析人士预计美联储可能将预计利率至少到2013年前都将被维持在纪录低位。

  不过目前从公开发言来看,美联储高层对未来货币政策宽松程度看法有所分歧。

  芝加哥联储行长埃文斯日前表示,他倾向于美联储为上调利率设定具体的失业率和通胀率门槛,以此强化联储维持利率在近零水准的承诺。他主张,明确表示美联储将维持低利率,直到失业率降至7%以下。埃文斯称,美联储应维持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以抗击失业并促进经济复苏。他还担心,欧债危机可能扰乱美国金融体系。

  不过,费城联储行长普罗索认为,或需更早升息。他认为,尽管美国通胀已经放缓,但2011年仍高于预估水平,政策制定者需要做好撤出宽松货币政策的准备。他说:“在货币政策宽松程度的问题上,我们仍需要保持谨慎。通胀通常是逐渐发生的,如果货币政策等待很久才作出反应,修正的代价将非常高昂。”

热词:

  • 美联储
  • 皮书
  • 提振
  • 消费电子
  • 美国经济
  • 经济复苏
  • 假日消费
  • 美国金融
  • 经济活动
  • 低利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