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光伏产业探底回升 前景复杂难言反转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09: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券时报记者 邓飞

  昨日A股延续前一交易日的强势整理走势,上证综指继续围绕2265点至2295点的区间窄幅震荡。证券时报记者观察盘面发现,本轮反弹热点轮动有序,其中以多晶硅及太阳能板块为代表的光伏产业本周走势强劲,不过有分析人士提醒,今年光伏行业整体前景仍不明朗,相关板块近期走势虽强,但是行业整体难言反转,投资者不可盲目追涨。

  昨日多晶硅及太阳能板块分别上涨0.91%、0.65%,其中华帝股份涨停,横店东磁大涨7.3%,岷江水电、万家乐、乐凯胶片涨幅均超5%。记者统计数据发现,多晶硅及太阳能板块昨日已是连续第4个交易日名列行业涨幅榜前列。本周多晶硅板块累计上涨11.82%,位列同期行业涨幅板第5位;太阳能板块累计上涨10.37%,同样跻身行业涨幅榜前十。个股方面,岷江水电本周累计上涨28.45%表现抢眼,横店东磁、超日太阳、南玻A本周均累计上涨超过18%。在资金流量方面,太阳能板块本周已经累计流入逾7亿元,其中南玻A资金流入最多,累计超过2亿元。

  2011年12月14日,工信部对首批符合《多晶硅行业准入条件》企业名单进行公示,包括赛维LDK、乐电天威、江苏中能在内的20家多晶硅企业榜上有名。随后上海市政府也在同年12月27日,正式公布上海市新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规划指出,在整个“十二五”期间,上海市在新能源产业方面的总投入为180亿元,其中100亿元发展风电,光伏发电、生物质发电和其他各为20亿元、40亿元和20亿元。到2015年,上海市新能源开发利用将带动千亿元级产业发展,预计新能源领域的从业人数将达到5万~10万左右。

  虽然相继有产业振兴规划出台,但是在多晶硅价格大幅跳水的影响下,国内多晶硅企业的利润空间严重缩水,生存环境恶劣,包括众多硅业上市公司的多晶硅生产线均不得不停产技改或检修,这对A股光伏产业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形成冲击。证券时报记者统计数据发现,2011年11月16日至2012年1月6日,上证综指累计下跌14.48%,但是多晶硅及太阳能板块分别下跌28.52%、30.2%,远远跑输同期上证综指跌幅。

  进入2012年,光伏产品价格跌势趋缓。有数据显示,PV级多晶硅价格本周上升4.45%,连续两周保持上升趋势,并且最低价回升到30美元/kg左右。从2011年的情况来看,多晶硅价格也是在一季度出现了上涨。有市场人士告诉记者,这是因为二三季度是光伏电站装机的传统旺季,而对于下游组件厂商来说,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需求旺季,会提前采购硅料。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年底多晶硅价格已经跌至历史最低位,平均的现货价格接近25美元/kg,已经逼近大厂的成本线。不过国信证券最新的新能源行业报告指出,目前来看,今年光伏行业的情况相比去年更加复杂,欧债危机加之去年严重产能过剩的阴影,下游企业必定会比较谨慎的去采购硅料,因此预计未来的硅料上涨动力并不会如去年那么强劲,不会出现多晶硅去年一季度大幅上涨的行情。

热词:

  • 光伏产业
  • 光伏发电
  • 上证综指
  • LDK
  • 华帝股份
  • 光伏电站
  • 个股方面
  • 产业振兴
  • 探底
  • 板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