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期待菜价 灭“虚火”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10: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近段时间以来,国家实施了一系列价格调控举措后,蔬菜价格前两年迅速上涨的势头总体有所下降,比较平稳,但还在高位徘徊,稳定菜价还需要打持久战。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张玉梅与记者就此问题展开对话。

  主持人:如何看待2011年蔬菜价格的涨涨跌跌?

  张玉梅:总的来看,2011年蔬菜价格总体平稳。这是因为农业部积极引导发展蔬菜生产,加强蔬菜标准园建设,对设施蔬菜种植给予补贴,蔬菜生产条件改善,面积扩大,蔬菜产量明显增加,市场供应充足。

  与往年的菜贵伤民不同,2011年,蔬菜市场有涨有跌。大白菜曾在4月和11月出现两度大幅跳水,便宜到几分钱1斤,仍然无人问津,一些上好的大白菜只能烂在地里。2010年价格高涨的大蒜、生姜在2011年价格跌半。其他的一些叶类菜和根茎类菜价格都有所下调,萝卜和土豆等一些大路菜都出现不同程度的滞销。果类菜的价格上涨势头未减,平均涨幅约在10%至20%之间,12月份的果类菜价格同比上涨幅度近50%。 

  部分蔬菜价格仍然居高不下的原因主要为:一是通胀压力使得菜价难以下行;二是生产成本高和流通费用高,推动蔬菜价格上行。据分析测算,蔬菜生产成本上涨约拉动地头价格上涨20%至40%。目前,蔬菜的流通范围扩大,蔬菜的季节性不明显了,基本上是“买全国、卖全国”的大流通格局,环节多,费用高,从田间到餐桌,蔬菜价格大约要翻倍。

  主持人:您认为2011年部分蔬菜价格大幅跳水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如何解决?

  张玉梅:主要原因是小农户与大市场没有实现有效对接,小农户盲目生产,既没有存储能力,也没有加工能力,只能随行就市,随着市场价格忽上忽下。

  针对菜价高和流通费用高的问题,各级政府都注重加强“菜园子”和“菜篮子”的有效对接,开展农超对接、社区直销店、连锁店,拓宽合作社营销渠道等,让“菜园子”直通“菜篮子”。针对信息不对称问题,农业部加强了蔬菜生产信息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强化生产信息引导。一些地方如上海实行了夏淡和冬淡蔬菜价格保险,为菜农“兜底”。

  从长远来看,稳定菜价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首先,要进一步加强农户的组织化程度,加强菜农与市场的对接,缩短销售环节,拓宽渠道,增强市场调配能力;其次,要建立蔬菜种植风险基金和灾害援助基金,降低菜农的风险;第三,加大对蔬菜种植技术的研发投入和推广力度,降低蔬菜生产成本,减少蔬菜病虫害风险,提高蔬菜的生产能力。

  在蔬菜生产成本持续高涨的推动下,今年菜价下降的空间非常有限。从生产方面来看,农业部不断推动蔬菜生产能力有较大提高,蔬菜市场供应应该有保障,关键是要做好品种结构平衡工作,避免部分蔬菜产量的大幅增加或减少。

  栏目主持人:刘 慧

热词:

  • 蔬菜价格
  • 虚火
  • 菜篮子
  • 菜园子
  • 蔬菜病虫害
  • 蔬菜生产
  • 设施蔬菜
  • 农业部
  • 兜底
  • 大白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