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意大利与西班牙国债大卖 欧洲央行提振市场信心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10: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财富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意大利、西班牙周四(1月12日)国债拍卖结果令人感到兴奋,此外,欧洲央行行长发布有关欧元区经济的更为乐观的讲话,扶助缓解对欧债危机的忧虑,这令市场风险偏好情绪受到提振,风险货币纷纷出现较大幅度的上涨。

  意西国债大卖市场情绪受到提振

  昨日在意大利与西班牙尚未进行国债拍卖时,欧洲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商业银行周三(1月11日)在该行隔夜存款规模为4706.32亿,边际贷款工具借款32亿欧元,其隔夜存款规模从历史高位小幅回落。这令市场猜测这些资金是否会流向欧洲的国债市场,而昨日意大利与西班牙的国债拍卖情况也证实了市场的猜测。

  西班牙昨日标售新三年期公债和续发两宗2016年到期的公债,售出公债规模超过目标一倍。而意大利短期公债标售得标利率减半,反应欧洲央行的间接救助行动取得成效,至少暂时如此。

  此外,西班牙、意大利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以及违约掉期费率(CDS)也纷纷回落,这令市场情绪受到支撑,而风险货币出现上涨行情。

  欧英国央行维持原有政策不变,德拉基讲话提振市场信心

  昨日英国央行公布了其利率决议,宣布维持利率0.5%不变,维持QE规模2750亿英镑不变,这符合早些时候经济学家的预期。

  英国央行称,会对量化宽松计划规模再进行评估。各方普遍预期其2月或继续扩大QE规模,而年内英国经济陷入衰退的几率仍很大。而英国公布利率决议后对英镑形成了一定的打压但跌幅有限。

  昨日各主要风险货币均出现不同涨幅,欧元/美元周四尾盘报1.2814,周三尾盘报1.2706,英镑/美元周四尾盘报1.5332,周三尾盘报1.5326,澳元/美元周四尾盘报1.0329,周三尾盘报1.0308,美元指数周四尾盘报80.69,周三尾盘报81.26.

  此外,昨日备受瞩目的欧洲央行利率决议,该行一如预期保持利率在1%不变,之前曾连续降息两次,央行行长德拉吉(Mario Draghi)警告称,欧元区经济仍面临下行风险,这或将促使央行重新采取措施帮助欧元区避免陷入经济衰退。

  然而部分投资者将欧洲央行的上述决定做如下解读:虽然经济形势没有转好,但也没有变得更糟。

  德拉吉还表示,欧洲央行向市场注入低成本三年期资金为欧元区银行系统提供了很大帮助,且支撑了对该地区经济的信心。

  他的讲话进一步推升对欧元等风险货币的买盘,支撑其不断攀升。

  Samson Capital Advisors的首席投资长Jonathan Lewis表示,欧洲央行保持利率在1%不变的决定足以显示欧洲金融领导人对欧洲经济将企稳,且危机能得到控制的信心。

  尽管外界批评欧洲央行谨小慎微且行动迟缓,但央行正向外界展示其坚定保卫欧元价值的决心。

  欧洲央行的政策决定通常会引发股市和高收益货币的全线上涨。然而美国公布的两个数据抵消了这种影响。美国去年12月份零售额仅小幅增长,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增幅大于预期。

  尽管周四公布的数据令人失望,但多数分析师仍预计美元会走高,尤其是在没有任何迹象显示欧债危机将很快得到解决的情况下。欧元兑瑞郎触及1.2085,创去年9月20日以来最低水平,表明围绕欧元区问题的紧张情绪仍然存在。

热词:

  • 欧洲央行
  • 提振
  • 市场情绪
  • 国债市场
  • 市场信心
  • 国债收益率
  • 欧洲经济
  • 央行行长
  • 西班牙
  • 大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