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市场发展不只是降低艺术品关税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10: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文化部文化市场司此前公布的《2010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0年,我国艺术品市场整体规模快速增长,市场交易总额达到1694亿元,比2009年增长41%,艺术品市场交易规模全球占比23%,仅次于美国。而据诸多业内人士分析,2011年中国艺术品市场总体规模将再度上扬,有望突破2000亿元。艺术品进口关税降至6%,有利于降低中国引进世界级优秀艺术品的税收成本,对高档艺术品在北京市进行交易将产生积极大影响。按照2009年的交易量估算,此次政策调整将为北京市艺术品进口降低关税约7000万元,降低进口环节增值税1200万元。预计带动北京市2012年艺术品交易额30-50亿元。

  目前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对艺术品采取了低关税甚至是零关税的措施来鼓励艺术品的引入。目前,作为世界艺术品交易中心的美国和英国,其艺术品进口关税为0(英国另征收5%进口环节增值税)。此外,加拿大、新西兰、韩国、白俄罗斯等国以及我国香港地区的艺术品进口关税为0,摩洛哥王国艺术品进口关税为1.25%,塔吉克斯坦等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在逐步降低艺术品进口关税,藉此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我国香港地区的艺术品进口关税也为零,这极大地促进了香港的艺术品交易,对于我国艺术市场的重要形式之一的艺术博览会影响很大,海外画廊踊跃参加香港艺术博览会,使香港逐步成为亚洲最大的艺术品交易中心。而正是由于目前内地和香港关税上的巨大差异,内地大量的艺术品交易都转到香港进行,使香港在世界的艺术品交易市场的地位不断攀升。反之,高启的关税不但让内地丧失艺术品交易机会,也使得国家本应得的税收大量流失。同时,高关税也使得境外优秀艺术品难以进入国内市场,由此带来的后果影响深远。一是国内美术馆无力收藏世界经典名作。国内美术馆的社会影响力与我们国家的文化大国的地位十分不相称;二是内地艺术品经营机构进行国际艺术品展示交流的社会功能也无法得到发挥。尽管国内画廊和艺术品博览会影响力在不断提升,但规模和层次却因关税问题始终在低水平徘徊。在业界人士如何看待艺术品关税的问题呢?

  关税对艺术市场的发展的良性作用

  东亚地区中香港之所以成為亚洲最重要的贸易平台,主要在於其提供了自由且低税制(部分情况下免税)的贸易环境。艺术品进入香港完全免税,也无特别限制,是促成当地艺术产业蓬勃发展的助力之一。进口艺术品到台湾与邻近国家及地区的税率。除了香港为零税率之外,进口艺术品进入到台湾与日本,皆需征收5%的营业税或消费税(GST)。新加坡则是自2007年7月1日起,将消费税由5%调高至7%,所有进口至新加坡、新加坡当地制造的产品,皆适用於此项新的消费税率,艺术品也不例外。

  马来西亚国际艺术博览会主席沈哲初认为:“马来西亚是这样的,如果把钱捐给马来西亚的国家画廊,就可以得到免税,就是所得税的免税,可以扣所得税。马来西亚目前可以免关税,你在我们那边买画也没有必要说还要什么税。如果缴税,我个人看都是欺人欺己了。哪一个政府都要抽税,比如说抽这个税的时候,5%画廊承担得起,画家也承担得起,而且这个钱是为了以后发展艺术基金的,税收又滚回去,这个是非常煽情的。”

  税收和文化政策都对艺术品市场有影响

  索卡画廊负责人萧富元认为:为什么现在中国的艺术博览会没有办法跟香港、其他的地方竞争,它已经开始有一种萎缩的现象,因为香港是免税的天堂,它的艺术品是免税的。艺术品要到大陆来卖的话要扣差不多百分之三十几的税,我们都知道艺术品其实不是一种奢侈品,不可能有那么高的利益在里边,所以30%,如果照这样的话,每一件作品去扣税没有一个画廊能够经营下去,我们都知道,因为画廊还有本身的开销,可能艺术家至少要拿掉50%,加上30%就是80%几,加上画廊的开销,每卖一件作品都是要亏欠的,画廊怎么能够经营下去。无形中就导致艺术市场的萎缩,导致没有办法跟国外的博览会或者是国外的画廊竞争。所以变成我们认为不太有公平竞争的机会。现在中国的画廊只能做中国的艺术品,没有办法达到比较国际化的状态。

  第一个是进出口的税收;第二,每一张画都要去文化部拿一张批文,即使一张画也要拿一个批文,这个对于一个自由进出的贸易是很有影响的。任何一个产品,包括一般的日用品或者是一些出口的产品,不需要这样的,只要他的作品是合乎国家的标准,合乎善良风俗的规范,法律的规范,就可以接触,我们一个公司一个工厂销售一件作品也不需要说每一件产品都拿到商业部批文,才能把这个东西运出去,不需要的。比如他们可能有一些抽样检查或者是什么,但是没有这样的。不像艺术品现在规范得这儿严谨,这个对一个比较守规矩的商人是有一个不太方便的地方。我比较建议是说当你有这些东西出去可以追查来源,比如有一些作品是违反政府的规定,我们现在讲的是丑化领袖这些作品是可以规范的,但是你规范要追查,就可以去追查这个作品的来源。比如这件作品是由哪个画廊出去的,或者哪个艺术家作的,你就可以规范,就可以去处罚这个画廊或者是艺术家,而不是把全部的画廊做一个这样的规范,等于是好的画廊被影响了,一竿子把全部人都打倒,这种出台政策比较不合理的地方,等于是惩罚了一些好的画廊。

  税收仅仅是竞争力的一个方面

  许剑龙(Calvin) (香港国际古玩及艺术品博览会(Fine Art Asia)当代展艺术总监、3812当代艺术空间创办人及艺术总监):我觉得在整个艺术市场来说,艺术家是很重要的一个元素,香港是没有这个优势的。但是,在展览方面,在香港有机会看到有很多西方的艺术,尤其是这几年,拍卖和博览会带动了很多不同国家的艺术家来香港。香港有几家非常好的画廊,他们在很有限的空间里边,做了一些很不错的艺术家的展览,我觉得大家是需要认同的。从整个市场来看,香港和内地大家做法不一样,由于生存环境的不同,整个行为也不一样。我觉得各有特点、各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这几年我感觉中国大陆的画廊进步得很快。以前我觉得香港很有优势,我们讲英语、写英语、看英语,跟外国人打交道特别容易,因为这是我们的背景,但是这几年内地也进步了很多,也请西方人做画廊的经理人。在整个当代艺术发展来说,我觉得里边还是有非常好的优势,但是在买卖交易方面,其实我们香港也是做得很好,都做得不错,还有我感觉好像很多收藏家尤其是现在这两年特别会跟香港的画廊有一些比较长远的关系,不能是在买卖方面、交易方面、付款方面、税收方面、库存方面、运输方面,跟香港这些画廊合作,他们觉得很舒服。现在面对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在上升,去大陆买作品也可以。比如说有艺术家他的作品为什么在上海买那么贵,在香港买便宜那么多,其实很清楚,就是在香港博览会买可以抵30%的税,运过来什么都要打税,加起来人民币还不如到香港的画廊找一找。我也很看好大陆的一些画廊。

  降低进口艺术品的关税此举仅仅是迈向更大目标的第一步而已。仅就艺术品进口交易而言,虽然关税降低,但增值税和营业税方面并无松动,而且相较于发达国家仍有差距。要真正实现北京超越香港成为世界艺术品交易中心,要真正推动中国艺术品市场的良性发展与规模发展,文化政策、政府资金对艺术品行业的支撑、行业的服务水品等等对艺术品市场发展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裴刚)

热词:

  • 画廊
  • 关税问题
  • 市场发展
  • 市场交易
  • 作品
  • 艺术家
  • 艺术博览会
  • 2010中国艺术品市场年度报告
  • 艺术市场
  • 进口关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