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海关2011年税收超1.6万亿 同比增长近三成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记者从海关总署了解到,2011年海关税收净入库16142.1亿元,同比增长29.0%;其中征收关税2559.1亿元,增长26.2%;进口环节税13583.0亿元,增长29.5%。海关税收发挥了财政和经济调节作用,促进了转型升级,也为加大民生投入等发挥了应有的作用。

  2011年国内经济继续朝着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呈现增长较快、价格趋稳、效益较好、民生改善的良好态势。受内需拉动等因素影响,我国进出口贸易继续较快增长,全年进出口总值36420.6亿美元,同比增长22.5%。

  我国在稳定出口的同时更加注重扩大进口,加大促进进口政策出台力度,不断提高进口便利化水平,扩大进口规模,推动贸易平衡。2011年进口增长24.9%,进口增幅高于同期出口增幅4.6个百分点,贸易顺差由2010年的1831.0亿美元进一步收窄到1551.4亿美元。

  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是海关税收增长的主要“推手”。2011年进口货物总体价格水平上升13.8%,进口价格上涨客观上起到扩大税基的作用。2011年因价格上涨带来海关税收增收约2100亿元,占海关全部增收税收的比例近60%。其中全年进口应税原油、铁矿砂、黄大豆的平均价格同比分别上涨36.7%、29.3%和26.4%。

  2011年,全国海关加大对“两高一资”产品出口税收征管力度,全年实征出口关税190.8亿元,增长45.7%。

  全国海关加强税收征管和综合治税,促进税收增收。2011年,海关深化优化综合治税工作机制,加强税收征管能力建设,税收综合执法水平和征管质量稳步提高。

  我国自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我国关税水平大幅降低,2008年就已如期兑现“入世”降税承诺,进口关税算术平均税率由“入世”前的15.3%降到9.8%。根据现行政策规定,我国还有一些货物是免税进口的,扣除免税等因素,我国进口货物实际关税税率要低于这个水平。2011年海关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十二五”期间各项进口税收优惠政策以及重大技术装备和新型显示器件等专项进口税收优惠政策。

  此外,去年7月1日我国对成品油、部分有色金属原料、纺织原材料和救灾设备等33个税目的商品下调了进口关税暂定税率,税率下调幅度均在20%以上。今年1月1日起我国对730多种商品实施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

热词:

  • 海关税收
  • 税收征管
  • 税收增收
  • 同比增长
  • 税收优惠政策
  • 海关总署
  • 推手
  • 暂定税率
  • 进口货物
  • 贸易顺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