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理性看待中国外贸发展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虽然受到欧债危机等国际不确定风险的影响,但是对于中国外贸而言,2011年还算有惊无险。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11年12月份出口同比增长13.4%,低于上月0.4个百分点;进口同比增长11.8%,低于上月10.3个百分点。而从2011年全年来看,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20.3%和24.9%,比前一年的31.3%和38.9%有所下滑。但是考虑到去年恢复性增长的基数原因,这样的外贸表现已经非常不易。

  从整个数据来看,虽然2011年全年中国进出口超3.6万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但是贸易顺差则从2010年的1845亿美元收窄至1551亿美元,并创下6年来的新低。贸易顺差占GDP的比重也从2010年的3.1%下降至2011年的2.3%,这显示中国在进出口贸易结构方面有了很大变化,对外依赖有所下降。不过,仅从总体上来看待中国的外贸形势,很容易忽略未来中国贸易发展的根本性矛盾。

  这些问题从我国的外贸大省就可见一斑——广东、上海、江苏、山东等外贸大省无一例外地出现外贸疲软。根据山东省商务厅的数据,去年1—11月环渤海经济圈的外贸大省山东出口增幅不断收窄,去年11月份增幅仅为4.3%,比上月回落7.1个百分点,低于全国平均增幅9.5个百分点;南京海关数据显示,江苏省外贸进出口增长乏力,去年10月份外贸进出口环比下降9.8%;而上海出口同显疲态,上海关区去年11月份对欧盟出口只有93.3亿美元,出现了罕见的负增长;全国外贸第一大省广东,最新数据显示,去年11月,广东外贸进出口、出口和进口的规模在全国各省市中仍居首位,但增长幅度分别低于全国增幅5.8、2.3和9.8个百分点。

  从反映进出口的各项指数也可以看到,未来的订单面临着萎缩的压力。人民银行公布第四季度企业家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出口订单指数近三年以来首次跌破临界值,其中,出口订单指数为48.7%,较上季下降2.9个百分点,为2009年四季度以来首次落入50%以下的区间。

  综合这几个主要地区的外贸数据以及订单指数来看接下来的外贸形势,尤其是春节之后,将面临明显的增速下滑压力。因此,近期不论是国务院主管领导还是商务部对于进出口的问题都在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商务部高层已经将2012年的进出口额增长目标确定为10%,且估计进口额增速要快于出口额增速。应该说通过一系列的保障出口和促进进口的措施,这个增速能够实现,而且对于全球经济形势而言,依然很可观。但是从经济增长的整体而言,我们不仅仅需要在量上保持稳定的增长,更重要的是要在质上有新的提升。

  笔者认为,在稳定外贸增长的形势下,我们需要从两方面来推动外贸的质量提升,简言之“两质”。一个质是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可以看到,虽然目前我国有如此大规模的进出口,但是对经济增长而言,基本上是一个负数,而且我们大量的产业结构依然处于低端水平,因此提升我国外贸产品的结构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另外一个重要的质是贸易主体结构的改变,这个结构的改变不仅对于提升我国产业升级有积极作用,而且还能解决我国未来资本全流通带来的国际资本外流问题。(本报评论员 周子勋)

热词:

  • 外贸进出口
  • 外贸发展
  • 外贸增长
  • 增速
  • 全流通
  • 经济增长
  • 订单指数
  • 贸易顺差
  • 2010年
  • 广东外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