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上海打造国家级网络视听产业基地 份额占全国七成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15: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民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以互联网为支撑的新文化业态繁荣发展,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在全国已占据70%的市场份额。近日,由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主办的“文化发展论坛”,聚焦互联网与文化发展,专家们普遍认为,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已形成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巩固上海作为全国网络视听产业的龙头地位,还需不断加强内容创新,进一步细分市场。

  产业潜力大

  专家表示,文化和互联网的融合发展是上海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据上海社会科学院发布的《上海传媒发展报告(2012)》报告指出,2011年,上海传媒产业产值将达到988亿元,占上海生产总值的1.6%,增加值266亿元,保守地估计生产总量增长15%以上,远远超过了GDP的增速。而这其中,以网络为代表的新兴媒体发展迅速,尤其是以互联网商业网络视听的产品生产与传播最具成长性,已经成为广大网民获取信息资源的重要渠道,休闲娱乐的重要方式。包括百视通、分众传媒、东方财富网、土豆网、新文化、众源信息(PPS)、聚力传媒(PPlive)、激动网等一批网络视听产业领军企业在上海蓬勃发展。

  去年12月1日,上海首个国家级网络视听产业基地开工建设,未来这个基地将成为集视听节目制作、节目生产分发、人才培养等功能于一体的产业园区,预计年产值超过100亿元。专家认为,上海已经形成了比较完整的网络视听产业链,随着国家级网络视听产业基地的开工建设,网络视听产业还将有更大的发展空间。

  要细分市场

  【记者观点】 网络视听行业蓬勃发展,PPS副总裁王岳表示,从2010年开始,网络视频进入多终端时代,而在这个时代产生了4000万人,只看网络视频,不看电视。但是,这个行业乱象也不少:拼带宽、抢用户、比流量、争版权,经过6年发展的中国视频网站,混战还在继续。岁末,土豆网和优酷网之间的版权之争,更是让这场战役升级,同时也说明这一块市场的巨大和诱惑。

  目前视频网站分成了几大类型,优酷和土豆是走综合型视频网站的方向;56网是坚持以用户创造内容为核心的UGC模式的代表,且和社交需求深度结合;腾讯视频、搜狐视频、新浪视频是门户视频的代表,视频是对原有图文内容的升级和补充;奇艺、迅雷(微博)看看、PPTV、PPS、乐视(微博)网都是以影视剧等版权长视频为内容核心的视频网站;而六间房和酷米网则代表了视频网站垂直化的发展方向,一个转型做纯粹的在线演艺社区,一个是专门面向儿童的视频网站。

  专家认为,视频市场目前面临着网站同质化、内容雷同化的问题。网络视频用户量尽管增长很快,但增长趋势已开始放缓。没有用户基础,广告商不会青睐,付费收看也难实现。视频行业如果不能跳出这个怪圈,就很难获得长足发展。未来的竞争是资本和资源等综合实力的比拼,市场还将进一步细分。

热词:

  • 网络视频
  • 分众传媒
  • 乐视
  • 优酷网
  • UGC
  • 产业基地
  • 视听节目
  • 视频网站
  • 产业园区
  • PP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