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广东今年将更加注重发展质量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广州1月13日电(记者 叶前)广东省2012年生产总值增长目标为8.5%,与2008年金融危机后的2009年持平。广东省人大代表认为,广东经济增长目标比上年降低,表明广东更加注重转型升级、更加注重经济发展质量。

  广东省代省长朱小丹13日在广东省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说,2011年广东省地区生产总值达5.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0%,高于去年初预期的9%。但有广东省人大代表注意到,尽管广东仍位居全国省级GDP的第一位,但报告中并未提及。这一信号表明,广东已经走过了做大总量、赢得速度就是赢得机遇的发展阶段,已开始把转型升级放在第一位,将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效益。

  记者翻开2008年以来的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看到,2008年的GDP增长目标为9%,被认为受金融危机影响最严重的2009年调低为8.5%,2010年和2011年又提高到9%。

  记者了解到,此前召开的广东省委十届十一次全会明确提出,广东今后将坚持“好”字当头,在保证经济增速不出现大幅下滑的同时,更加注重发展质量、效益和结构优化,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可持续增长。

  为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广东省提出,2012年的服务业增加值占生产总值的比重要达到45.5%,而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的比重更要达到56.5%。此外,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要分别达48.5%和22%。为此,广东2012年研发投入预计占GDP的1.9%,高于全国约1.4%的平均水平,广东省财政用于引进创新和科研团队、领军人才的专项资金从4.2亿元增加到8.5亿元。

  朱小丹当日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承诺,2012年广东省财政将投入446亿元办十件民生实事,涉及扩大就业、保障性住房建设、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补助、价格惠民、优化城乡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完成文化设施建设、养老助残、改善外来工工作生活条件等方面。

  其中,今年广东省将新增就业人口120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60万人,并促进10万人自主创业;将新开工保障性住房及棚户区改造住房13.9万套,并为7600户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

热词:

  • 政府工作报告
  • 广东省委
  • 2008年
  • 生产总值
  • 规模以上工业
  • 发展阶段
  • 朱小丹
  • 2009年
  • 扩大就业
  • 自主创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