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卓打前阵谷歌要卷土重来 搜索引擎或重返内地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16: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招聘大批工程师、销售和产品经理,并拟将安卓市场引入中国……两年前执意撤出内地市场的互联网巨头谷歌,在沉寂一段时间后又按捺不住,酝酿卷土重来。

  据《华尔街日报》今晨报道,2010年1月12日,谷歌因对中国的检查制度有分歧,而宣布停止在其中文网站Google.cn上提供搜索服务,并将用户导航至香港搜索站。

  谷歌亚太区总裁阿利格瑞在一次采访中表示,无法承担缺席世界上最大互联网市场的代价。目前,谷歌正期望利用其快速增长的安卓手机操作系统谋求移动设备、在线广告和产品搜索服务在中国的增长。

  谷歌的目标之一就是将安卓市场引入中国。安卓市场为安卓平台的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用户提供数千款移动应用,但在中国市场目前还不稳定。

  他表示,谷歌目前正努力通过一些无需经过审查的服务赢得中国顾客,如去年启动的“时惠”团购,就是帮助人们搜索当地商户折扣的网站。阿利格瑞说,如今随着安卓业务在中国的增长以及更多中国公司希望在网上登广告,谷歌转变航向,并在中国增加投资,是个“务实”的决定。

  花旗集团一份报告显示,来自中国的收入目前占谷歌总营收的比例不超过2%。

  上午,谷歌公司回复称,他们在中国的策略没有变化。谷歌2005年在中国设立首个办事处,2010年1月12日宣布搜索服务从内地撤出。目前谷歌在中国内地仍有500多名员工。

  ●上午追访

  谷歌搜索重回内地大有希望

  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李易上午对法晚记者表示,他也了解到,最近谷歌一直很努力地在返回内地市场,如他们正努力给谷歌地图申请牌照。这样下去谷歌搜索引擎重回内地也是有希望的。

  李易说,当初是谷歌自己要走的,其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是从俄罗斯流亡到美国的企业家,对中国市场本来就歧视,事实上中国政府和业界都很欢迎谷歌。现在谷歌想明白了,作为商人本来就要尊重当地的法律和习惯。

  李易指出,谷歌重新开始在中国扩张业务的另一方面原因是其竞争对手苹果、微软都在加大对中国的投入。另外,目前中国的智能电视市场有70%以上是安卓系统,这是谷歌将来要做的生意,谷歌要为这些做好准备。

热词:

  • 谷歌
  • 安卓
  • 搜索引擎
  • 手机操作系统
  • 务实
  • 华尔街日报
  • 智能手机
  • 搜索服务
  • 李易
  • 2010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