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无法安心享用牛奶 乳糖不耐受VS牛奶过敏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16: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美剧《生活大爆炸》中,Lenard因为自己的乳糖不耐受症,可没少被身边的朋友奚落讽刺,几次误食牛奶,也落得拉肚子的下场。而剧中的另一个人物Howard则对花生过敏,且过敏症状非常严重,其实,现实中同样有对牛奶过敏的人,同样无法安心享用牛奶。乳糖不耐受和牛奶过敏还真是两回事。 

  源于消化系统的乳糖不耐受

  乳糖是一种由两个单糖(一分子半乳糖和一分子葡萄糖)组成的双糖,广泛存在于哺乳动物的乳汁中。每100毫升牛奶中就含有大约4.5克的乳糖。乳糖在人的小肠内被乳糖酶分解为半乳糖和葡萄糖之后,才可以被吸收。婴儿通常都可以正常合成乳糖酶,因而可以消化吸收母乳中的乳糖。在断奶以后,体内乳糖酶的合成便会逐渐减少。如果因种种原因导致小肠内缺乏这种乳糖酶,大量未经消化的乳糖就可以顺利抵达大肠。大肠内的一些细菌利用乳糖发酵,产生大量气体,则会导致腹胀,腹泻,以及放屁等症状。这就是乳糖不耐受。

  乳糖不耐受在不同人种之间的差异很大。欧美的白色人种通常较少发生乳糖不耐受的情况,而华人有乳糖不耐受的比例则高达93%。而且,同是乳糖不耐受的人之间的个体差异也很大。大多数人都是只有当摄入一定量的乳糖之后才会发生不耐受的症状。只有极少数的人才会像TBBT里的Lenard那样,摄入少量的乳糖就会有严重的状况出现。因而,有乳糖不耐受的人仍然可以少量摄入牛奶。

  源于免疫系统的牛奶过敏

  牛奶过敏,更确切地说,是对牛奶中的蛋白质过敏。每100毫升牛奶中大约含有3克的蛋白质,包括酪蛋白和乳清蛋白两种。这两种蛋白质都有可能导致过敏。当免疫系统误把正常摄入的牛奶蛋白质当成入侵的敌人时,就会引发一连串的免疫反应来对抗“敌人”。结果就可能导致呕吐,腹泻,皮肤红肿,哮喘等症状。当免疫反应过于强烈的时候,救助不及时甚至可能导致死亡。

  由于婴儿的免疫系统尚未成熟,因而相对于成年人,婴儿更容易对牛奶蛋白过敏。大约有3%左右的婴儿会对牛奶蛋白质过敏。而且,对牛奶蛋白质过敏的婴儿通常也会对来自于其他动物乳汁中的蛋白质过敏,个别甚至对母乳中的蛋白质也过敏。另外,除了牛奶蛋白之外,鸡蛋和花生中的蛋白质也常常是婴儿的过敏原。大多数情况下,这种过敏问题几年之后会自行消失。当然也有少数人即使成年之后也一直会对某些蛋白质过敏,比如TBBT里对花生严重过敏的Howard。(少个螺丝)

热词:

  • 乳糖不耐受
  • 美剧
  • 牛奶蛋白
  • 过敏症状
  • VS
  • 蛋白质
  • 中的乳糖
  • 婴儿
  • 乳糖酶
  • 敌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