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家电网发布中国企业首个公司的价值白皮书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17: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我们不但致力于创造物质财富,而且致力于创造知识财富、精神财富。” 1月12日,国家电网公司继发布我国首个企业社会责任报告、首个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指南、首个企业绿色发展白皮书之后,在京发布我国企业首个《公司的价值》白皮书。白皮书积极倡导企业和社会从实现经济、社会和环境的综合价值最大化的视角关注企业的成长与发展。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候云春、国务院国资委宣传工作局局长卢卫东、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黄群慧、新华网副总编辑杨庆兵莅临发布会并讲话。国家电网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曹志安出席发布会并致辞。

  曹志安在致辞中表示,现代社会是一个“组织化的社会”。企业存在的目的并不仅仅是为了自身的利益,而是为社会贡献价值。作为一个社会榜样型企业,国家电网公司愿意在研究和传播企业的社会价值方面作出垂范,率先探索企业创造经济、社会和环境综合价值的模式、条件与战略,进而带动其他企业建设追求综合价值最大化的卓越组织。

  白皮书共58页,分为既熟悉又陌生的电网企业、时刻在你身边的国家电网、可靠可信赖的国家电网三篇,总结回顾了公司转变发展方式,追求经济、社会和环境综合价值最大化所做的努力,并展示了公司“十二五”发展战略及其对社会的价值。

  白皮书从电力、电网、电网企业入手,阐述了电网企业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价值,指出电网企业是服务千家万户的可靠供电保障主体,是关系国计民生的能源战略实施主体,是影响产业转型升级的自主创新引领主体,是公众高度关注的社会资源配置主体和社会公民培育主体。

  白皮书从保障卓越供电、建设卓越组织两个方面,阐述了国家电网公司实现综合价值最大化的战略路径。保障卓越供电的核心是统筹考虑经济、社会和环境因素,实现安全供电、高效供电、绿色供电、和谐供电。

  国家电网公司运营着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规模最大、管理最复杂的电网,连续多年保证了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维护了社会公共安全,城市户均停电时间从2005年的21.5小时缩短至2010年的8.2小时,五年多创造的GDP超过2000亿元,实现安全供电。

  “十一五”完成电网投资1.2万亿元,国家电网规模总体实现翻番,满足了平均每年新增一个英国用电量的电力需求,自觉贯彻落实国家能源战略,服务国家能源结构调整,服务能源发展方式转变,电网装备技术水平成功进入国际先进行列,实现高效供电。

  充分发挥坚强智能电网的能源配置绿色平台功能,推动清洁能源大规模发展,推动我国消纳风电规模扩大一倍以上,增加5000万千瓦;构筑“输煤输电并举”的国家能源综合运输体系,推动“三西”(山西、陕西、蒙西)地区输煤输电比例,从2006年的20:1,下降到2020年的4:1,实现绿色供电。

  保证高水平的普遍服务,在全球还有约1/6的无电人口的情况下,公司经营区域实现“户户通电”,“十一五”期间让134万户、509万无电人口用上了电。坚持优质服务,修订发布供电服务“十项承诺”、员工服务“十个不准”、“三公”调度“十项措施”,传播“你用电,我用心”品牌口号,建立制度化、常态化、人性化的外部沟通,积极倡导“让声音微笑起来”,实现和谐供电。

  建设卓越组织的核心是追求综合价值最大化。通过深化“两个转变”(转变电网发展方式,建设坚强智能电网;转变公司发展方式,保证公司运营高效),实施“三大拓展”(推进产融结合,拓展金融产业;延伸集团优势,拓展关联产业;坚持产业报国,拓展国际业务),建设模范的企业公民,国家电网公司努力向追求综合价值最大化的卓越组织趋近。

  展望“十二五”,国家电网公司将加快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的坚强智能电网,创造让未来更开放、更清洁、更创新、更科技、更高效、更便捷的电力文明。到2015年,公司110(66)千伏及以上线路长度超过100万公里,变电容量超过42亿千伏安,发电装机达到11.4亿千瓦,城市年户均停电时间下降至5.26小时,人日均用电量从2000年的2.9千瓦时提升至12.6千瓦时;清洁能源发电装机达到3.3亿千瓦,其中新增装机近1.5亿千瓦,五年累计推动二氧化碳减排超过35亿吨。智能电表安装率100%,新建智能变电站5000座,电动汽车充/换电站覆盖所有中心城市。公司资产总额超过3.1万亿元,营业收入超过2.3万亿元,年度净资产收益率和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率不低于5%。

  曹志安在致辞中说,希望通过发布白皮书,让社会各界了解企业的社会价值及其创造机制,与企业建立基于价值认同的信任关系,更好地帮助、监督和支持企业提升创造社会价值的能力和水平。

热词:

  • 国家电网公司
  • 电网企业
  • 电网发展
  • 电网安全稳定
  • 国家能源
  • 白皮书
  • 企业的成长
  • 企业社会责任
  • 公司资产
  • 价值认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