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聚焦:专家学者看好中阿经贸关系前景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2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陈勇 曹轶)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于1月14日至19日对沙特、阿联酋和卡塔尔三国进行正式访问。此间专家学者对中国和阿拉伯国家的经贸合作前景表示乐观。他们认为,随着双方在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化,中阿经贸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统计显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贸易额从2004年的364亿美元攀升至2010年的1454.6亿美元,年均增速近30%,阿拉伯国家已成为中国第七大贸易伙伴。对阿拉伯各国而言,中国是位列前三的贸易伙伴国。

  据统计,2011年前三季度,中阿双边贸易额已达1426亿美元,预计全年有望接近2000亿,再创历史新高。

  商务部西亚北非司司长曹甲昌认为,中阿经贸关系迅速发展主要得益于中国和平外交政策,以及中阿双方强烈的发展需求和合作愿望,同时双边经贸互补性强也为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2011年,部分阿拉伯国家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动荡,对中阿经贸合作造成了一定影响,中国与利比亚、也门、埃及等国双边贸易额出现下滑,但沙特、阿联酋、阿曼、伊拉克、苏丹等国与中国的贸易额相对稳定。

  中阿交流协会会长周觉认为,中东局势一旦稳定,阿拉伯国家必将更加注重社会经济发展,积极改善民生。中国方面将继续把握机遇,积极探寻中阿经贸发展新思路,利用中阿经贸互补性强的优势,推动双边经贸合作转型,实现互利互通,共同发展。

  温总理此次出访的海湾地区是中国在阿拉伯世界最重要的贸易伙伴。2010年,中国与海湾国家双边贸易额为927.7亿美元,约占中阿贸易总额的63.7%。

  其中,2010年中国与沙特双边贸易额达到432亿美元,占中阿贸易总额近30%,沙特已连续10年成为中国在西亚非洲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而阿联酋是中国在整个中东地区最大的出口市场,去年双边贸易额预计接近350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

  2011年前三季,中国与海湾合作委员会双边贸易额已达963亿美元,预计到2015年,中国将位列美国、欧盟之后成为海合会第三大贸易伙伴。

  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所长杨光认为,中国应进一步深化与海湾合作委员会经贸往来。中国与海湾石油输出国之间具有很强的经济互补性。另外,海湾国家在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民生活方面的巨大投入也为双边经贸带来更多的机遇。

  对于中阿经贸合作前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认为,中国应努力拓宽双边投资合作领域,着力加强对阿基础设施建设、农业技术培训、人力资源培训、新能源开发等领域的投资与帮助。

  “在新形势下,中国需要进一步对阿拉伯世界政治、经济等方面进行长期跟踪研究,同时完善各种政府平台以及中介机构,帮助中国企业开展对阿合作,尤其是在规避风险方面予以指导。”社科院中东问题专家陈沫说。

  据了解,中阿合作论坛第五届部长级会议将于2012年在突尼斯举行,这也将成为新形势下中阿双边关系发展的新起点。

热词:

  • 中阿合作
  • 经贸合作
  • 经贸关系
  • 经贸往来
  • 双边贸易额
  • 阿拉伯国家
  • 贸易伙伴
  • 中国
  • 2010年
  • 双边关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