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养老金是否入市尚存争议 韩国养老基金抢先抄底A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2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提要:证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养老金入市要坚定不移地去做。股市如此低迷,为何监管层如此执着?

  中广网北京1月13日消息(记者赵巍)据经济之声报道,就在养老金是否应该入市尚存争议之时,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洪磊明确表示,养老金入市要坚定不移地去做。与此同时,有媒体报道称,韩国养老基金已经获得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可能抄底A股。业内人士表示,中国经济的绝对增长速度吸引国外养老金进入A股,并不等于国内养老金已经具备条件进入A股。

  证监会基金监管部副主任洪磊表示,养老金入市要坚定不移地去做。随着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和企业年金基金相继入市,社保基金已不可避免地与金融市场捆绑到一起。而证监会新任主席郭树清也在不久前公开表示,要推进养老金入市。

  郭树清:养老保险全国大概有两万亿的余额,分散在各省,还没统一管理起来,用于像全国社保基金的投资途径。如果组织起来,设立一个专门的投资机构或者委托一个机构来做,这个效果对市场和所有的居民都大有好处。

  市场的争论似乎并不因证监会的屡屡表态而平息。不过,尽管自己的养老金还没想好入不入市,国外的养老金却要进来了。有报道称,韩国国民年金管理公团已获得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计划从今年开始投资于人民币计价的股票和债券。华鑫证券首席分析师陆水旗认为,中国这几年的绝对经济增速吸引了境外机构投资者。

  陆水旗:A股是墙内开花墙外香。中国的经济比韩国好,A股的估值,蓝筹股已经低于国际平均水平了。放眼全球,经济都在衰退,中国经济的绝对增速还是最好的。往后看的话还是可以的。

  但数据显示,2011年QFII投资A股基金,去年全年平均业绩回落25.95%,表现逊于国内股票型基金。有前车之鉴,韩国国民年金管理公团大概还需要想想,现在抄底A股究竟是不是好时候。正如国内投资者担心,在股市持续低迷的现状下,谁能保证,政府拿着自己的养老钱,有本事在A股市场能赚到钱?财经评论员马光远更表示,即便老外的养老金管理机构有胆量抄底A股,咱们自己的,还是省省吧。

  马光远:如果养老基金真的进入股市以后,对政府的压力是非常大的,因为养老基金只能赚不能赔。可能会有内幕交易,比如提前知道要加息等,所以无论对养老基金本身,还是对养老基金的持有人,还是对股市,是一箭三输的选择。

热词:

  • 养老金入市
  • 养老基金
  • 抄底
  • 基金监管
  • 股票型基金
  • 韩国国民
  • A股市场
  • 证监会
  • 养老保险
  • 年金管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