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西安:“绿色发展”奏响国际化大都市建设序曲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3日 2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西安1月13日电(记者李勇 陈钢)刚刚过去的一年,历史积淀厚重的古城西安展现出亮丽新貌:世园会吸引游客1500万人次,改变“缺水少绿”印象;收获“蓝天”305个,逐步告别“土灰”色调;入选全国十大创新型城市,科技实力渐成发展引擎。

  追寻西安“蜕变”的足迹,记者发现,近年来西安以开发区建设带动产业优化,以生态建设促进“绿色发展”,更新了城市形象,奏响了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序曲。

  西安市旅游局副局长康立峰说,十多年来,西安通过“新旧分治”,形成了古代文明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人文资源与生态资源相互依托的旅游特色,通过举办国际“绿色盛宴”世园会,西安旅游形象实现了“脱胎换骨”。

  受世园会拉动,去年1月至10月,西安接待游客5500万人次,同比增长38%,旅游总收入增长40%。陕西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裴成荣说,自然之美与人文景观同放异彩,是古城西安开创“绿色发展”模式的缩影。

  近十年来,西安大力推动“八大开发区”建设,构建起以高新技术产业引领、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重点、旅游业和文化产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为经济转型和绿色发展奠定了基础。

  最早成立的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目前云集了8000多家科技型企业,累计使上万项科技成果得以转化,而且一直保持30%左右的经济增长速度,目前经济总量约为全省的10%、西安市的30%。

  像西安高新区的科技研发一样,西安经开区的装备制造业,曲江新区的文化产业,浐灞生态区的生态保护,西咸新区沣东新城的统筹科技基地,国际港务区的现代物流,还有航空、航天基地的军民融合,共同形成了西安“板块经济”的鲜明特色。

  裴成荣说:“经开发区引领,计划经济时期西安形成的工业体系实现了改造、优化、升级,实现了低碳化、现代化、国际化。近两年西安第三产业比重已超过50%,与国际化大都市70%的指标日益接近。”

  1300多年前的唐长安城,是中国对外交流的中心、名副其实的国际大都市。进入新世纪以来,西安经济建设、城市建设、生态建设快速推进,重新点燃了国际化大都市的梦想。

  截至目前,世界500强企业在西安设立了123家企业或办事机构,西安与182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直接贸易往来。韩国总领事馆、泰国驻西安领事办公室相继设立,西安国际友好城市达到20个。

  与传统工业的“黑色发展”不同,西安市新一轮发展的基调是“绿色增长”。西安市近几年大举淘汰污染企业,开展植绿行动,实施引水入城,快速向“绿色城市”转变。目前全市建成各类水面4.5万亩,人均公共绿地9.5平方米,空气质量二级以上优良天数连续4年稳定在300天以上。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孙清云说,西安市努力建设人文、生态、宜居的国际化大都市进程中,创新发展理念,实现绿色增长是一条主线。伴随世园会的成功举办,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进一步延伸到了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

  “城市的发展离不开财富的增长,但归根到底是为了提高人的生活品质,从这个意义上说,绿色发展就是以人为本。”裴成荣说,“两年前国家明确要将西安建成国际化大都市。如今,绿色发展的步伐,奏响了西安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序曲。”

热词:

  • 西安旅游
  • 西安国际
  • 国际化大都市
  • 序曲
  • 绿色发展
  • 蜕变
  • 蓝天
  • 板块经济
  • 世园会
  • 国际港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