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皮海洲:朗玛信息中止发行难言市场化成功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4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因最终参与询价机构数量不足20家,朗玛信息不得不于12日提前结束其新股发行事宜。该公司因此成为继八菱科技之后A股历史上第二家中止发行公司,同时也是首家中止发行的创业板公司。

  面对朗玛信息的中止发行,人们很容易将其归结为市场化发股制度取得成功。实际上在去年6月,八菱科技中止发行的时候,舆论方面就是这么认为的。认为八菱科技中止发行彰显市场化约束力,让大家看到了“市场的力量”,是市场成熟的表现,说明发行制度改革取得成功等等。如今,又见朗玛信息中止发行,人们再一次将其与市场化发股制度所取得的成功联系在一起是很自然的事情。

  实际上,朗玛信息中止发行也确实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市场约束力。如果不是股市行情的低迷,如果不是近期上市新股频频破发,那么朗玛信息主承销商宏源证券在路演中给出的朗玛信息合理价格在30元至40元,对应2011年市盈率在29-38倍的这一出价是有可能被询价机构所接受的。但正因为目前市况不佳,所以询价机构面对主承销商的报价望而却步,以至最后参与询价的机构只有18家。因此,朗玛信息中止发行,在一定程度上确实体现了“市场的力量”。

  不过,笔者认为,朗玛信息中止发行并不意味着市场化发股取得了成功。一个很明显的现实是,八菱科技在去年6月被中止发行,但在八菱科技之后,新股发行仍然在源源不断地进行,既有40多元、50多元、60多元发行的高价股,也有50多倍、60多倍市盈率发行的高市盈率股;由此可见,所谓市场化约束力并没有体现出来。即便当下朗玛信息中止发行,其他新股的发行一样还在源源不断地进行,例如昨天上市的国瓷材料,发行市盈率高达55.32倍。可见,这种“市场的力量”并不是始终都发挥作用,而只是偶尔发挥一下作用而已,并且这种偶尔发挥作用主要还是一种“欺软怕硬”。不论是八菱科技,还是朗玛信息,其保荐机构或主承销商都是民生证券与宏源证券这样的小券商,这些小券商可以调动的参与新股询价的机构客户资源相对有限,所以在股市低迷时容易出现询价机构数量不达标的问题。相反,像平安证券、国信证券、中信证券这样的保荐大户,并没有出现类似问题。

  朗玛信息中止发行之所以难言市场化发股的胜利,在一定程度上也与该公司本身就存在大量问题有关。在朗玛信息首发获批后,各种质疑接踵而至,“社保门”“信披门”“投诉门”及“寄生门”等一系列负面消息集中爆发。尤其是该公司欠缴巨额社保费用已经涉嫌违反《劳动法》。正因如此,早在该公司过会之时,就有媒体预言了朗玛信息上市会夭折。因此,朗玛信息中止发行在一定程度上与市场无关,而与公司本身存在的问题有关。

  尤其不能忽视的一点是,在新股询价中,投资基金通常都扮演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去年12月,基金报高价的行为遭到沪深交易所两位总经理的炮轰,而且在12月底的时候,华宝兴业基金明确对新股询价说“不”也赢得了市场阵阵掌声。在这种背景下,投资基金参与新股询价自然会谨慎一些,尤其是面对朗玛信息这种问题公司,投资基金当然还是与其保持距离为好,这也是导致朗玛信息网下询价机构数量不足20家的重要原因之一。所以,朗玛信息中止发行不是一个单纯的市场因素问题,这其中也包含了诸多非市场因素。

热词:

  • 朗玛
  • 皮海洲
  • 新股询价
  • 市盈率发行
  • 发行公司
  • 发行制度
  • 破发
  • 发行市盈率
  • 高价股
  • 八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