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外汇占款连读三季度下降 规模呈放大趋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4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央行昨日公布的去年四季度金融统计表显示,去年12月份外汇占款降幅由前两个月的200多亿元一举扩大至1003.3亿元。业界专家普遍认为,外汇占款连续下降且规模呈放大趋势,存款准备金率有望再次下调,时间窗口就在春节前后。

  统计数据显示,四季度末中国外汇占款余额为253587.01亿元,较三季度末的255118.23亿元下降1531.22亿元,其中12月外汇占款较11月末下降1003.3亿元,已连续三月下降,并较前两月的200多亿水平大幅提高,热钱流出呈现加速趋势。去年10月份外汇占款余额近四年来首次出现下跌,当月减少248.92亿元,11月继续下降279亿元。

  “由于市场担忧外汇占款减少将造成基础货币投放不足,未来流动性或仍将处于趋紧的状态,周五银行间债市现券收益率呈盘整局面。”一家国有商业银行的交易员称,春节前的交易时间就剩下一周了,央行节前降存准率的可能性虽有所收敛,但不排除节前宣布、节后实施或节后宣布调降的可能。不管如何,今年首次下调存准率的时间窗已经开启,央行在推出的时间上会进行权衡。

  招商银行刘东亮认为,外汇占款下降的原因可能比较多,其中资本流出究竟占多大比重,目前还很难做出判断。因为12月市场结汇的意愿不是很强,很多企业持有外币不结汇,外汇占款下降也可能有这个原因。

  央行于1月6日宣布春节前暂停央票发行及开展逆回购操作,但时至今日逆回购并未出现,市场预期低落,市场资金面也再度陷入紧张局面。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继周四反弹后,昨日全线上涨,其中隔夜利率上涨116.13个基点至4.6363,一周利率上涨67.25个基点至4.8383,跨国春节的两周利率上涨49.58至5.9808。

  业界专家普遍认为,外汇占款的持续下降表明热钱流出压力增大,央行或需下调存准率维持流动性处于合适水平。多家机构均表示,外汇占款下降是央行下调存准率的主要原因之一。由于近期人民币仍然存在贬值预期,外汇占款仍然会处于低位,春节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概率仍然较大。国海证券也表示,预计节前仍将降准一次,幅度为0.5个百分点。

  央行公布的数据还显示,去年四季度,国家外汇储备分别为10月末32737.96亿美元,11月末32209.07亿美元,12月末31811.48亿美元,呈逐月递减趋势。去年四季度外汇储备较三季度下降205.52亿美元,较11月末减少397.59亿美元,较2010年末新增3338.48亿美元,同比增长11.73%,同比增速放缓6.97个百分点。

  去年12月外汇储备是连续三个月下降,这是自2000年央行发布该数据以来的首次。

  汇丰控股经济学家马晓萍称,中国经济基本面为人民币进一步升值提供了支撑,外汇储备较上一季度下滑是暂时性的。她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外汇储备会小幅上升。

  另外,央行数据表显示,四季度中国央行黄金储备没有变化。

热词:

  • 外汇占款
  • 央行
  • 同业拆放利率
  • 连读
  • 外汇储备
  • 央票
  • 时间窗口
  • 利率上涨
  • 市场资金
  • 四季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