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储行利率挖墙脚 社保基金收益最大化遇瓶颈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4日 08: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商业银行揽储大战愈演愈烈的形势下,社保基金正成为各家银行争夺的焦点。但本报记者调查发现,许多地方社保基金的存储银行并没有严格执行国家规定的优惠利率,在如何按照存款期限匹配存款种类以实现社保基金收益最大化的问题上,商业银行互相推诿的现象非常严重。相关政府部门也不积极,存在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近日在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举办的“北大经济国富论坛2012”上透露,截至2011年年底,全国城镇五项社会保险基金的累积结余预计可达2.7万亿元。

  1月6日,长期研究社保基金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郑秉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如果能够落实社保基金银行存款的优惠利率,并适当购买国债等,是现有制度框架下减少社保基金缩水的有效措施。

  其实,即使今后对于社保基金的管理体制已经改革到位,并且有部分资金可以进入股市,但是按照社保基金投资安全性原则,其大部分还是要以银行存款或者购买国债的方式实现收益的最大化,因此在目前的制度框架内实现这部分国民“保命钱”的保值增值就显得极其紧迫。

  部门之间“踢皮球”

  地方社保基金主要有养老保险基金、医疗保险基金、工伤保险基金、失业保险基金和生育保险基金五项。

  “我们社保局只负责收钱,钱收上来后全部存进财政专户,社保基金如何保值增值就成了财政方面的事情了。但他们怕麻烦,大多数都是以活期存款形式存在,所以目前地方社保基金缩水的情况比较严重。”江西省地方社保局一位官员这样告诉记者。

  这位官员表示,他所在的市2011年有近两亿元的社保基金结余,其中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大约各占一半,都是一亿左右,没有一分钱购买国债。

  就全国范围来看,地方社保基金购买国债的比例都非常少。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布的2010年度社保基金投资情况显示,2010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总额为23886亿元,其中有20319亿元为财政专户存款,占到基金总数的85.1%。只有1400亿元的零头以债券、委托等方式进行运营。

  四川省一位地方社保局的官员告诉记者,国债被誉为“金边债券”,但由于目前国债发行的时间不固定,一直以来就是市场的抢手货,每次发行的国债等不到社会保险基金认购就已经被公众一抢而光。

  购买国债比例偏少还有另外一个原因。根据国务院有关规定,社会保险基金结余额应当预留相当于2个月的支付费用。但社保机构普遍认为要准确测算并预留两个月的支付费用是比较难的,上级管理部门也没有下发过具体的周转金测算办法,执行起来存在一定难度。

  江西省丰城市社保局一位官员告诉记者,财政专户不作为的主要原因是目前社保基金投资管理方面存在一定缺陷,社保基金存入财政专户后,其实出现了管理缺位情况。

  对于财政部门而言,他们只有代管意识、安全意识,保值增值与他们无关。而社保经办机构则认为,财政专户是财政部门开设和管理的,其他人无权介入。“至于社保基金购买国债或存几年期限那都是财政部门的事,社保经办机构参与管理只会引起财政部门的反感。”他说。

  商业银行推诿

  其实,由于政府早就对于社保基金的银行存款规定了优惠利率,如果严格执行国家政策,社保基金的收益也会大大高于现有的情况。比如,养老保险基金存入各商业银行的活期存款,从1998年1月1日起就按3个月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计息。

  但是,这些规定在许多地方没有严格执行,或者执行不到位。内蒙古自治区一位银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当社保基金上缴国库转入财政专户管理后,财政设明细账,区分医疗保险基金当年筹集、上年结转和沉淀资金,而在银行仅设置一个财政专户。

  从商业银行方面来看,医疗保险基金当年筹集、上年结转和沉淀资金三类不同档次利率的资金归入一个账户。这样一来,哪些执行活期利率、哪些执行3个月期整存整取定期存款利率、哪些执行3年期零存整取储蓄存款利率不容易区分,因此造成医疗保险基金利率执行错误时有发生。

  此外,部分地区存在的情况是,社保基金活期存款远远多于定期存款,即使定期存款,也大多是一年期存款,三年期以上的定期存款和协议存款则少之又少。

  上述江西省丰城市社保局的官员在自己的一篇文章中简单做了个测算,按照有关管理规定,丰城市养老保险基金只需留4000万元活期存款以备发放之用,另外一亿多元基金可以分别存1年-5年期的银行存款或购买国债。这样,一年的利息额就可达300多万元,而不是六七十万元。如果按照全国地方社保基金2万多亿的金额测算,其年收益率肯定会远远高于目前不足2%的收益率水平。

  这位官员告诉记者,在目前管理松弛的情况下,商业银行基于自身利益考虑,尽一切可能把社保基金按照活期利率执行,社保经办机构也时有催促,但是商业银行层层推诿,态度不明。在此情况下,就更难要求他们能够按照商业银行不同的存款产品,实现社保基金收益的最大化了。“商业银行也是商家啊,他们凭什么要自动给你一个高利率呢?”郑秉文这样说。

热词:

  • 社保基金
  • 存储
  • 收益最大化
  • 购买国债
  • 协议存款
  • 收益率水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