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双降”不影响我国国际收支平衡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4日 10: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人民银行1月13日公布的2011年四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12月末,我国外汇储备为31811.48亿美元,较去年三季度末净减少206亿美元。数据还显示,2011年12月末我国外汇占款为25.359万亿元人民币,据此计算,去年12月外汇占款下降约1003.3亿元人民币,这是我国外汇占款连续第3个月出现月度减少的现象。

  历史数据显示,我国外汇储备在2011年9月曾出现过单月减少的现象,但季度负增长的现象近年来没有发生过。

  “外汇储备和外汇占款都出现减少,表明欧债危机已经影响到短期国际资本的流动方向。”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说,我国外汇储备的减少规律是从单月到季度,说明热钱正在加快流出。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去年12月末外汇储备减少主要是因为资本流入的步伐放缓,流出规模又在进一步放大,总体上呈现资本加速流出的态势。“资本流入步伐放缓、热钱加速流出,受多方因素影响。”连平认为,息差、汇差以及投资收益差的收窄,会导致资本流入的积极性降低,进而影响汇率升值的步伐。因此,我国外汇储备持续快速增长的势头发生了改变。

  外汇占款方面,去年10月出现近4年来首次下降,当月减少248.92亿元人民币,随后去年11月继续下降279亿元人民币,去年12月外汇占款下降约1003.3亿元人民币,外汇占款降幅呈现逐渐扩大趋势。

  所谓外汇占款,是指央行和金融机构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包括中央银行在银行间外汇市场中向商业银行收购外汇所形成的人民币投放,以及商业银行向单位和个人收购外汇所形成的向实体经济的人民币资金投放。

  去年四季度以来,外汇占款连续减少、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即期市场连续多日触及交易区间下限,以及贸易顺差明显收窄、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增速放缓等一系列迹象下,均传递出资金外流的迹象。

  海关总署日前公布数据显示,我国去年12月份出口同比增长13.4%,低于上月0.4个百分点;进口同比增长11.8%,低于上月10.3个百分点。而从2011年全年来看,出口和进口分别增长20.3%和24.9%,比前一年的31.3%和38.9%有所下滑。有关专家认为,外围经济环境恶化,导致国际贸易增长乏力,也一定程度上导致外汇占款减少。

  “受此前人民币汇率持续波动、贬值预期的影响,居民、企业更愿意持有外汇,结汇意愿疲弱,售汇动力增强。”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说,外汇占款下降是阶段性的,因为在去年12月底,通过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的大幅提升以及央行在外汇市场的操作,人民币在外汇市场上开始重新表现出升值预期,而且这种预期将持续一段时间,可能吸引资本再次流回。

  “从近期情况来看,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持续恶化已影响到资本流动方向的变化,这是一个正常现象。”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我国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的一大目标是促进国际收支平衡,让汇率处于合理均衡水平,届时资本将既有流入也有流出。目前一定程度的资本流出,与我们国际收支平衡的目标并不矛盾。

热词:

  • 外汇占款
  • 国际收支平衡
  • 外汇储备
  • 资本流入
  • 热钱
  • 我国
  • 贬值预期
  • 息差
  • 汇差
  • 汇率升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