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闻分析:互联·智能·融合——从国际消费电子展看行业3大走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4日 12: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拉斯韦加斯1月13日电(记者郭爽 柳丝)一年一度的国际消费电子展13日在拉斯韦加斯落下帷幕。从本次展会推出的超过2万种新品,以及微软、英特尔等多家行业领军企业推介的未来产品研发计划中可以看出,互联、智能和融合将成为未来国际消费电子行业的3大发展趋势。

  互联:一切与网

  如今,不少国际知名企业更倾向于为产品添加计算能力,使它们能够连接到互联网。与网络相连,这一趋势早已蔓延至整个消费类电子技术领域。本次展会的主办方——美国消费电子协会主席加里·夏皮罗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互联性正是本次展会的重要特点,历史上从未像现在这样,只要人们接触互联网,就能找到业务机会。

  多种家电产品正在逐步增强互联网功能。在今年的展会上,添加互联功能的影像设备是一大亮点。夏皮罗预言,今后在美国销售的电视,也将有一半具有接入互联网功能。日本和韩国的数家知名摄影摄像器材制造商已在今年推出的新产品中植入了无线共享功能。在汽车电子领域,汽车导航、车载通信技术开始与互联网相连,已有欧洲企业推出4G汽车移动互联技术。有专家认为,移动互联技术会成为一些国家创新和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

  智能:机器与你

  消费电子产品的定义不再仅以键盘、屏幕和指令等传统形态存在,而开始向智能领域深入拓展。机器开始与人们互动,语音、手势和面部识别被广泛应用,甚至有产品开始尝试利用脑电波向机器发送指令。技术的革新和延伸,给整个行业注入动力,智能电子市场也将成为消费电子企业激烈争夺的重要战场。

  此次展会推出的某些处理器是专为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设计的产品,可提供领先的性能和具有竞争力的能源效率。正如业内专家所言,当卓越的硅芯片技术和软件技术能最大限度地满足移动性和创新设计需求时,不可思议的事就会发生,智能将无处不在。

  随着新型移动互联网终端产品的进一步发展,传统家电产品面临智能化大潮的冲击。不少公司更注重用户体验,力求让产品简单好用且易于理解。如某企业推出可用手机控制的冰箱、能远程监控且自动节电的厨房设施等。

  融合:终端与“云”

  个人互联终端的融合、终端性能的融合已成为重要趋势,这有赖于传统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发展融合的产物——“云计算”。

  业内专家对当地媒体说,消费电子行业的未来趋势是跨平台应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及智能电视这3个产业将走向融合。一些商家已在此次展会上发布包括手机、电视、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在内的众多互联终端产品。为加强互联应用,一些商家推出的新产品可帮助各种消费电子产品实现无线互联。

  旨在重振笔记本电脑市场、与领先企业抗衡的“超级本”产品则融合了传统电脑性能和平板电脑特点,成为移动计算领域的新焦点,仅本届展会上就有30多款新品亮相。某传统芯片公司支持此类产品研发的基金总额已达3亿美元。据专家预计,今年可能有超过75款“超级本”产品上市。

热词:

  • 互联技术
  • 无线共享
  • 走势
  • 国际消费电子展
  • 智能电视
  • 智能电子
  • 平板电脑
  • 展会
  • 智能手机
  • 行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