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刘遵义解析全球经济趋势:中国应加紧扩大石油储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4日 13: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执行副理事长 刘遵义(中广网记者 李雪南摄)

  刘遵义:各位领导、各位嘉宾,今天很高兴有这个机会和大家讨论全球经济问题。我简单说几句,我觉得全球经济趋势有4个重点:第一,中国、其他东亚经济体开始与欧美经济局部脱钩。第二,世界开始迈向多元货币的结算制度。第三,欧元将继续存在。第四,石油供应在短中期的风险。

  第一,本世纪开始以来,世界经济重心因为中国与其他东亚经济体,以及印度高速增长,逐渐从欧美移向亚洲,彼此贸易量超过与欧美的贸易量。所以2008年全球性经济危机爆发后,中国和其他东亚经济体虽然出口需求有很大幅度下降,但是基于它们与欧美经济开始局部脱钩,所以中国经济依靠它的内需继续增长。GDP跟2010年分别达到9.1%和10.3%,2011年可能超过9%,这个对局部脱钩的角色是否有效,很多人在质疑。随着中国和其他东亚经济体在这个时段的表现比较分散,第一个是东亚经济体和欧美经济体逐步脱钩。

  第二,开始迈向多元货币结算制度。金融危机爆发之后,美国能不能持续供应给全世界流通性和美元开始有一个疑问。第一个问题是有没有能力再继续供应,同时有没有意愿继续供应。因为继续供应有长期逆差。其次是其他国家人持有的意愿也在下降,美国经济不好,长期会贬值,也开始考虑有没有这个意愿。就造成考虑怎么样改进世界货币制度,这给人民币带来一定空间。人民币自从2009年之后,在各省市能够利用人民币做进出口的结算单位,现在其实增加的速度也很快。其他的有更多的好处。减少了汇率的风险,这个对中国的出口商、进口商都有好处。所以这个潮流是不可逆的,这样下去,人民币作为国际交流的货币,至于人民币最后能不能做到主要的国际储备货币尚待观察,因为有利有弊。作为世界交易结算的货币,这个趋势绝对是可以的。

  将来很可能中国跟东亚的贸易,大部分会用人民币结算,中国跟日本这几年有协议,中日之间直接用本货货币交易,比较有利于市场。

  第三,讲一讲欧元。对于欧元,我的看法是欧元区两个最大的经济体德国跟法国,它们都是引进欧元的主要参与者,它们只要有能力一定会支持欧元。它们也有这个能力,德国经济其实没有受金融危机影响,所以我的看法是它们迟早会支持欧元,欧元区的问题也会解决。中间有一些政治上的问题,就像美国国会在去年8月,本来国债上限一定要提高了,但是国会议员里有人说,最好你去赞成,我就有空间可以投反对票。大家都是这样想法,但其实大家一起赞成提高。欧洲有同样的问题,但是最后默克尔总理有信心把这个做好。

  最后我讲一点,石油中断的危机。西亚和北非局势动荡,美国和伊朗有很大的矛盾,以巴的矛盾几十年在那里。西亚的国家现在没有事不能完全排除以后不会发生事情。所以石油供应随时有中断的风险。中国应该加紧扩大石油储备,以防万一。

  最后我的结语是,虽然欧美相对负面,这个会对中国有些冲击,但是不可能对中国经济前景构成决定性冲击。中国应该继续转型,做以内需为主导的经济体,加速了我们的转型。  

热词:

  • 刘遵义
  • 石油储备
  • 多元货币
  • 经济前景
  • 全球经济
  • 东亚经济体
  • 中国
  • 欧元区
  • 石油供应
  • 德国经济
  •    

    搜索更多刘遵义 石油储备 的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