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戴相龙:养老金入市势在必行 并非政府托市、救市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4日 14: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社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北京1月14日电(记者 俞岚)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14日在此间表示,成立专门机构集中投资运营养老金,按一定比例投资股票势在必行。他同时表示,养老金入市并非政府“托市、救市”。

  在此间举行的中国经济年会上,戴相龙说:“我一直主张有条件的养老金可以按照一定比例投资股票。”他强调,入市的养老金是指具有储备、积累、稳定滚存性质的养老基金,不是现收现付的养老金。

  戴相龙曾担任中国央行行长多年,2008年出任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至2010年末,全国社保基金管理的资金超过8500亿元(人民币,下同),2011年末的规模料超万亿。据官方预计,到2015年末,社保基金规模有望超过1.5万亿元。

  养老金入市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戴相龙指出,欧美国家类似养老金早已进入股市,有的投资比例达到50%。从长期看,这是项“稳定的收益来源”。

  从2003年开始,全国社会保障基金投资股票,规定的最高比例是40%。戴相龙说,“一般情况下,我们在30%左右”,股票投资收益贡献率在50%左右。他并称,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和国内外战略投资者按同一个标准、同一个条件参与国企改组上市。

  A股最近几个月不断走低,点位甚至跌回十年前的水平。戴相龙、证监会主席郭树清等金融高官近来纷纷做出“养老金应投资股市”的表态,被市场解读为政府救市的重大举措。

  戴相龙今天说,养老金投资股市,应该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客观上有利于股市稳定,但不是被动的托市、救市。

  上个月在北京的一个论坛上,戴相龙表示,养老金投资股票的配比应低于社会保障基金40%的入市比例,高于商业养老保险25%的入市比例,方向应是实行资产组合多元化、委托投资市场化和监督管理法制化。

  在“十二五”规划中,中国官方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养老基金投资运营”。戴相龙指出,成立专门机构集中投资运营一部分滚存社会基本养老金,按一定比例投资股票,是促进基本养老基金保值增值的重要措施。

  戴相龙此前透露,目前,由中国地方政府管理的社会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保持滚存,至2011年的结余或逾1.8万亿元。但由于只能存入财政专户,投资于银行存款和国债,10年以来扣除通胀后的年均投资收益率是负数。(完)

热词:

  • 戴相龙
  • 养老金入市
  • 托市
  • 救市
  • 社保基金理事会
  • 投资股票
  • 养老基金
  • 点位
  • 投资股市
  • 全国社会保障基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