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两年A股市场新股破发率达史上最高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4日 14: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社上海1月14日电(记者 李佳佳)中证指数有限公司14日披露,2010年到2011年期间沪深两市合计上市新股628只,新股发行密度创近年来新高,但新股申购的屡屡亏损则彻底打破持续多年的“新股不败神话”。

  2010年和2011年分别有347只和281只新股在沪深两市上市。其中,2010年沪市主板上市26只,深市中小板上市204只,创业板上市117只;2011年沪市主板上市38只,深市中小板上市115只,创业板上市128只。

  如果将新股破发定义为上市首日最低价低于发行价,2010年上市新股有32只破发,破发率为9.22%,2011年上市新股有84只破发,破发率29.89%。虽然早些年新股破发已有出现,但2010年和2011年的新股破发频度为史上最高,且主板市场上市新股较少,破发率反而更高。

  数据显示,两年来,沪市主板上市新股破发率为32.8%,深市中小板为13.2%,创业板为21.6%。

  中证指数公司的报告还指出,从上市新股的行业分布看,工业、信息技术、原材料这三个行业的新股数量较多,能源、公用事业和金融地产的新股数量相对较少。若从新股的发行市盈率来看,医药卫生、信息技术、电信业务三个行业的发行市盈率最高,分别为61.5倍、60.0倍和58.6倍。从整体来看,除了信息技术行业和主要消费行业的新股发行市盈率与行业平均水平基本相当外,其他行业的新股发行市盈率均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尽管发行市盈率已远高于市场平均水平、行业平均水平,新股上市后的市场定价仍然毫不惧高。不过,高企的新股定价大多不可持续,新股上市后股价常常表现为级级走低的趋势。其中,创业板新股跌幅最大,上市一年后较发行价下跌19.35%,主板次之,上市一年后较发行价下跌11.55%,而中小板则相对好些,上市一年后较发行价下跌6.26%。

  总体来看,近两年新股上市后基本呈现单边下跌走势,上市前三月跌幅表现较缓,此后则加速下跌。

热词:

  • 破发
  • 新股上市
  • 新股定价
  • 新股发行
  • 新股申购
  • A股市场
  • 2010年
  • 创业板
  • 上市新股
  • 市场定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