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五粮液公司不合格自园春酒已下架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4日 15: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13日,广东省工商局公布节前食品-酒类商品质量监测结果,共12批次酒类商品不合格,总体合格率为88.0%。其中,白酒内在质量合格率较差,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自园春酒(特酿)”以及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开口笑”均上质量黑榜。

  有问题产品不乏名酒

  据了解,广东省工商局2011年第4季对云浮市、阳江市、江门市、茂名市、湛江市流通环节酒类商品进行了质量监测。共抽查了32家销售商(店)所经销的酒类商品共100批次,合格88批次,不合格12批次,合格率88.0%。

  如剔除标签不合格而从酒类产品的内在质量看,内在质量不合格的只有5批次。其中,除白酒外其他酒类产品内在质量合格率均达100%,白酒的产品质量较差,5批次不合格产品都是白酒。

  值得注意的是,在内在质量不合格的5批次白酒中,知名酒企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自园春酒(特酿)”在酒精度、总酯以及乙酸乙酯等项目上不合格、湖南湘窖酒业有限公司生产的浓香型白酒“开口笑”被检出总酯项目不合格。

  广东省工商局指出,酒精度偏高或偏低的主要原因是企业生产工艺控制不严格或生产工艺水平较低,无法有效控制酒精度的高低;另一方面,一些小型白酒企业为了降低成本,赚取更大的利润,故意标高酒精度,以提高销售价格,欺骗消费者;而乙酸乙酯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则可能是产品生产工艺条件控制不好;此外,总酯不合格可能是在生产过程中对发酵时间、发酵温度控制不严,造成酸、酯含量偏低。

  同批次产品全省下架

  针对本次酒类抽查发现的12批次问题酒产品,广东省工商局已通知全省各地工商部门,对市场上出现的所有同批次的酒类产品一律采取下架措施。

  13日,记者走访了乐购、百佳等超市,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自园春酒(特酿)”均未见销售。在百佳正佳广场店,同款“开口笑”(规格:32%vol 450ml/瓶)有卖,不过生产日期为2011年,与问题产品的批次不同。

  与此同时,广东省工商局也公布了全省饮料质量抽查结果,共抽查了19家销售单位销售的100批次饮料,涉及56家生产企业,合格率为100%。

热词:

  • 开口笑
  • 春酒
  • 广东省工商局
  • 酒类商品
  • 总酯
  • 酒精度
  • 宜宾五粮液
  • 质量监测
  • 乙酸乙酯
  • 合格产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