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政协委员吁侨资企业应改姓"中" 享受"国民"待遇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5日 04: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新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新网杭州1月14日电(记者 古其铮 赵小燕)在此间召开的浙江省“两会”上,浙江省政协委员西班牙华人企业联合会主席刘光新提出,政府应积极引导和帮助侨资企业变更为中资企业,使其同样享有“国民待遇”。

  据统计,侨资企业数量在全国外商投资企业中约占70%,投资额约占我国利用外资总额的60%,在浙江,目前侨资企业已达30008家,总投资1708亿美元,分别约占全国外资企业总数的65%和外资总额的60%。据浙江省侨联最新预测,浙籍侨胞拥有资产在7000亿美元以上,占全球华侨华人总资产的20%左右。

  改革开放之初,由于刚刚起步,资金短缺、技术落后困扰着各级政府决策层和敢向涛头立的时代弄潮儿。海外游子们听从祖国感召,纷纷携带多年的积蓄回到祖国、回到家乡,躬身投资兴业的洪流。由华侨、外籍华人、港澳同胞在内地投资兴办且其资本占投资总额25%以上的侨资企业,成为各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极大地推动了祖国经济发展。

  但近年来,侨资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呈现出逐步恶化的态势。这一方面是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国际市场萎缩等影响,以及企业规模小、竞争力差等自身因素造成的;另一方面,近年来国内相继出台一系列经济调控政策,而且侨资企业原有的优惠政策渐渐取消等诸多因素,对侨资企业的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

  因此,刘光新认为侨资企业应同样享有“国民待遇”。将身份变更为中资企业之后,就可以完全享受中资企业的所有政策,由政府部门扶持他们转型升级或产业转移,不断改善投融资环境,加大技术创新和环保投入的支持力度,认真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和有关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就业局势的政策措施等。

  “浙江是改革开放以来崛起的新侨乡,敢向涛头立的浙江人遍布全球。如果能使浙江的侨资企业变更为中资企业,享受政府同等的政策,对身在国外的浙江人将是莫大的鼓舞,将会更加激发他们回到祖国、回到家乡投资兴业的热情。人回来,并将国外的资金带回来,必将会给浙江的经济注入新的活力。”刘光新认为。(完)

热词:

  • 侨资企业
  • 国民待遇
  • 企业规模
  • 两会
  • 企业负担
  • 国际金融危机
  • 产业转移
  • 经济调控
  • 利用外资
  • 外资总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