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唐家岭集体土地租赁房最快明年竣工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5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唐家岭10余万平方米租赁房参照公租房管理,昨天成为北京市人代会海淀团代表热议的话题。列席市人代会的海淀区区长隋振江透露,唐家岭租赁房计划向住房困难的北京居民和在周边科技园区工作的员工出租,最快将于明年年底前竣工。

  在月初召开的“全国国土资源工作会议”上,国土资源部披露,允许地方试点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房,北京已获批准。试点项目包括昌平北七家镇、海淀唐家岭地区,建租赁房的用地必须符合城市规划要求,必须按照规划建设,而且建成之后不得入市交易,不能出售或变相出售。

  隋振江告诉记者,根据海淀区试点模式,建设集体土地租赁房模式可以为已经上楼的农民创收,盘活存量土地,解决城市居民和产业园区职工的住房问题。具体表现为:村集体经济组织出资,利用村里的存量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租赁房,建成后再由政府部门出资统一趸租——村集体经济组织获得租金,相当于给村民增加了稳定的收入来源;政府部门再将收集来的房源,按照公租房及人才公寓管理规定,低价出租给城市居民和产业园区职工。“由于这种模式在试点初期对村集体组织的经济条件要求较高,所以初步考虑在财力相对雄厚的村镇试行。”

  “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建设的公租房与‘小产权房’完全不同。”隋振江说,集体建设用地上建设的公租房,产权仍然为农村集体组织所有,不能出售给个人,只能配租给符合政府规定条件的家庭,并纳入本市公租房规范管理。根据北京公租房政策,公租房的租期一般为3年,最长不超过5年,这也杜绝了以长期租赁的方式变相出售公租房。

  海淀区唐家岭集体土地试点建设租赁房,有效充实了本市公共租赁房房源筹集渠道。明年,海淀租赁房试点范围有望进一步扩大,计划利用海淀北部“中关村北部产业带”周边集体土地新建租赁房项目。(记者 刘宇鑫)

  新闻链接

  承租集体土地租赁房有望享受补贴

  如果参照公租房模式管理,未来承租集体土地租赁房的家庭能否享受租金补贴?隋振江解释,由于这批唐家岭租赁房将于今年开工,租金补贴等相关管理办法也已纳入研究范畴。目前初步考虑根据入住家庭的收入条件,划分不同档次的租金补贴水平。收入水平相对较低的家庭,可以获得的租金补贴比例会比其他家庭更高一些。

热词:

  • 房房源
  • 租赁
  • 集体土地
  • 集体建设用地
  • 租房
  • 北京居民
  • 竣工
  • 租金补贴
  • 小产权
  • 村集体经济组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