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柯达退市风险迫近 中国区增长难改全球颓势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5日 08: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本报记者 张汉澍 上海、北京报道

  目前,外界尚不完全清楚柯达——这家诞生于1886年的百年企业是否会在近期选择谢幕。

  就在日前,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这家历史悠久的公司正在做最后自救努力,柯达将申请破产保护,以保护该公司进行财务重组。报道还透露,柯达可能最早于本月或2月初申请破产保护。破产保护期间,企业将继续偿还债务并正常运转。届时,柯达将在法庭监督下出售大约1100项专利用以筹措资金。

  “目前,我们还没有接到柯达总部任何关于破产的消息。中国区的业务一切照常,并未受到任何影响。”柯达中国区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中国区业务支撑门面

  1月9日,在位于上海浦东新区金桥软件园内的亚太区总部里,柯达中国区的业务一切照旧。一位研发部门的员工告诉本报记者,他们仍在进行新产品的研发,中国区的员工没有接到任何关于破产保护的内部通知。

  “我们也看到了外界许多关于柯达破产的信息,但很大一部分仍是基于市场方面的推测。”柯达中国区一位基层管理者向记者表示。

  不可否认的是,柯达在全球市场的表现的确已是岌岌可危。公开资料显示,自2005年以来,柯达公司仅一年没有亏钱。

  不过据柯达中国区一位人士透露,柯达在中国的业绩情况仍较为乐观。“今天上午我们刚开过会,老板告诉我们2011年,柯达中国区的业绩可能将超过日本,营业额和利润都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不过其具体的财务数据,该人士则以商业机密为由拒绝透露。

  据该人士介绍,自2005年柯达收购了多家印刷、影像类外资公司后,中国区的营业额和利润始终在增长。“亏损主要是在北美和欧洲市场,中国区业务一直是持续盈利的。”

  此前有供应商反映,柯达已经露出供货不足的苗头,对此柯达上述人士反驳称:“这一现象并非实情,事实上柯达目前全球的主要工厂都落户在中国,包括上海、厦门和无锡的三大生产基地,如果中国大陆都缺货,那么全球其他地方还如何供应呢?”

  据记者了解,柯达目前在中国的布局包括上海总部、北京、广州、厦门、深圳多家分公司,以及上海、厦门、无锡三大生产工厂。其中全国各分公司员工人数约2000人左右、工厂工人数量约3000人。柯达多位接受采访的人士均表示,目前中国区尚未提出任何人事变动或裁员计划。

  “事实上我们近期还有空缺岗位在招人。”柯达上述人士说。记者也看到,在柯达上海总部,有两位新员工的入职时间为2011年的12月中旬,在“前程无忧”等招聘网站上,柯达仍在就结构工程设计师、物料主管等职位在进行招聘。

  值得一提的是,此番也并非柯达首次传出破产传闻,就在去年10月,市场同样也传出柯达即将破产的消息,但柯达很快发表声明称:“公司本身没有提交破产保护申请的意图,柯达仍在寻求变现专利以维持现金流。”不过此次,柯达仍未就此番市场传闻做出明确回应。

  结构性调整仍难救赎

  事实上,柯达公司曾是世界上最大的影像产品及相关服务的生产和供应商,这家总部位于美国,拥有8万名全球员工的巨头曾在影像拍摄、分享、输出和显示领域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

  在鼎盛时期,柯达拥有世界上最具创新性的研发部门,并于1975年发明了数码相机。不过这一伟大的发明或许也预示着这位“黄色巨人”命运的转折点,这一新技术并未给柯达带来任何的利润增长点,相反由于担心胶卷销量受到影响,柯达选择了放弃数字业务而在照相机胶卷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不过,很快柯达就发现传统胶卷业务在数码相机的冲击下不断萎缩。从上世纪80年代起柯达开始走下坡路,为补救战略决策的失误,柯达此后在上世纪90年代经营化学制品、浴室清洁剂和药检设备来填补业务空缺。而后又投身于打印机行业。2003年起,柯达宣布彻底停止投资胶卷业务。

  据柯达中国区相关人士透露,2005年后柯达在中国市场开始大量投放数码相机、大型数码喷墨打印机等,柯达的主业也从胶卷转向商用印刷业务,以及包括数码相机在内的消费影像产品。

  “现在胶卷只有厦门工厂进行少量生产,用于满足专业影楼、娱乐影像的电影胶片,以及一些发烧友的小众化需求,胶片业务只占柯达总盘子的很小一部分,而数字化已经成为柯达最主要的业务了,其中面向商用,以印刷产业链为核心的数码业务对柯达贡献已经达到70%—80%。”上述柯达人士告诉本报记者。

  尽管中国区业务节节攀升,但柯达在全球市场依然不景气。柯达在纽交所的市值也从1997年2月最高的310亿美元,降至目前的21亿美元。目前平均收盘价已连续30日跌破1美元,公司已收到来自纽交所的警告,如果股价在未来6个月内仍无起色,将面临摘牌、退市。

  柯达也接触过摩根大通公司、花旗集团、富国银行等大型银行讨论贷款事宜,希望筹集资金以支撑运营,直至专利售出,但未能如愿。标准普尔出于流动性担忧也下调了该公司的评级,并指出若未能通过非战略性资产出售或出让知识产权授权收入获得大笔现金,到2012年中期,柯达的流动性可能会严重衰竭。

热词:

  • 柯达
  • 交卷
  • 退市风险
  • 财务重组
  • 数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