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国今年外贸增长目标为10% 积极应对贸易摩擦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5日 09: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持续低迷的世界经济和更为复杂的国内环境,令中国出口内外承压。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14日坦言,2012年,尤其是上半年,中国出口形势将比较严峻,初步确定全年外贸增长预期目标为10%左右。

  这一目标较去年实际增幅大幅降低。2011年,中国继续保持全球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的地位,外贸总额3.64万亿美元,增长22.5%,创历史新高。

  但近几个月,外贸增长势头明显放缓。去年12月,出口和进口增速分别为13.4%和11.8%,比去年1月份回落了24.2和39.8个百分点。去年的秋季广交会上,中国对欧盟、美国的出口实际成交额比上一届分别下降19%和24%。

  在此间举行的中国经济年会上,张晓强说,预计今后一段时期,外贸面临的困难将进一步增大。外需低迷将使各国在商品输出领域的竞争更为激烈,特别是在劳动密集型行业,中国面临着发展中国家要素成本低的挑战。

  贸易保护主义加剧料对中国出口造成进一步打击。近年来,针对中国出口产品的反倾销、反补贴案件明显增多。张晓强透露,去年,中国出口产品遭遇贸易救济调查67起,其中发达国家26起,发展中国家41起,美国对中国发起337调查16起。

  值得注意的是,新贸易壁垒作为发达国家限制新兴市场国家出口的重要手段,使用日益频繁。新贸易壁垒涵盖技术标准、环境法规、知识产权和劳工标准等多个方面。这些新贸易壁垒影响程度深,规避难度大,中国传统优势出口产业“深受其害”。

  从国内看,汇率压力,融资难、贷款贵,成本上升等亦压缩着出口企业的生存空间。张晓强说,2010年6月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累计升值超过7.5%,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人民币仍将升值。同时韩国、印度、俄罗斯、巴西等国货币对美元竞相贬值,削弱了中国商品的出口价格竞争优势。

  2011年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十周年。在享受了出口多年快速增长带来的“入世红利”后,中国官方已意识到促进外贸平衡、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并提出将积极扩大进口作为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的重要内容。

  在调低外贸增速预期目标的同时,张晓强表示,为了实现外贸的速度、质量和效益协调发展,今年官方要做好五方面工作,包括稳定和完善外贸政策;积极扩大进口;转变外贸发展方式;进一步加强海外投资、工程承包与外贸的互动;推进贸易自由化,加大贸易摩擦的应对力度等。

  以往面对贸易摩擦时,中国出口企业往往忍气吞声,消极应对。近年来,这一局面有所改观,不少企业开始拿起法律武器,积极维权。在官方的力挺下,该趋势在未来或更为明显。

  张晓强说,“在困难的时候,更要旗帜鲜明地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中国将健全贸易摩擦和预警机制,适时公开发布有关风险提示,对贸易纠纷要做到早发现、早交涉、早化解,并制定差异化的应对策略,从政府、商会、企业等多个层面加大对外应诉力度,重点做好美欧等贸易摩擦应对和WTO争端解决工作,利用世贸规则和法律法规保护国内产业。

热词:

  • 贸易摩擦
  • 中国出口
  • 外贸增长
  • 贸易保护主义
  • 外贸发展
  • 张晓强
  • 外贸总额
  • 外贸政策
  • 贸易救济
  • 贸易自由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