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春节前仍是震荡格局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5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春节前仍是震荡格局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 民族证券 徐一钉

  虽然2132点反弹很有气势,但与之前所见到的反弹没有本质区别,依然是下跌途中的抵抗性反弹。3067点调整以来,在抵抗性反弹中呈现二个特点:1、弱反弹,两市单日换手率在1.03%左右,向上反弹不能继续放量;2、略强反弹,两市单日换手率在1.48%左右。上述两种情况,随后都出现横向窄幅整理,整理结束后开始新的调整。1月10日,两市单日换手率在1.02%,如果两市成交量不能进一步放大,要小心脉冲式反弹来去匆匆。否则,A股市场有望延续反弹走势。

  2132点反弹主要受4个因素影响:1、受益于金融工作会议;2、中国石化、中国神华、中国联通3家央企获大股东增持;3、严重超跌孕育技术性反弹,特别是累计跌幅巨大的中小股票;4、很多机构对春节前后行情的乐观预期。其实,这种走势与2307点至2535点的反弹很相似。

  笔者注意到,股指期货净空持仓量的变化对A股市场涨跌有较强的指引。上周五,前20名多头主力净空持仓为6932手;本周一,净空持仓减少2046手至4886手;本周二,净空持仓减少1875手至3011手;本周三,净空持仓增加2560手至5571手;本周四,净空持仓减少118手至5453手;本周五,净空持仓减少635手至4818手。这反映出,沪深股市经过快速反弹,再次逼近上档密集成交区后,期指空头持仓再次增加。目前净空头持仓略占上风,但并没有绝对优势,估计春节前仍然是震荡的格局。

  3067点调整以来前3次反弹,即2610点、2437点、2307点的反弹,对2132点的反弹有一定的参考意义。前3次反弹时间为14至22个交易日,并且反弹高点都超越前1次反弹起始点。如果延续此规律,2132点开始的反弹高点将在2307点之上。此外,前3次反弹中都呈现板块轮动的特点,这次反弹也应该呈现板块轮动。目前上证综指运行在以3067点~2826点~2536点为上轨的下降通道中,只要没有向上突破上述下降通道的上轨,A股市场将继续震荡向下寻找支撑。

  笔者认为,即使央行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A股市场资金不足的状况仍很难有大的改观。这种状况与2011年很相似,2012年新的增量资金较为有限,在以存量资金为主导的A股市场中,行情演绎依然呈现“拉抽屉”的走势。即在反弹中,当主流、非主流机构持仓较重时,即存量后续资金不足,在不知不觉中调整就已悄然展开。随着A股市场的调整,当主流、非主流机构对后市谨慎开始减仓,即存量资金多起来时,就迎来下跌中的抵抗性反弹。主流、非主流机构在增仓、减仓之间反复“拉抽屉”。

  经过连续的反弹,包括公募基金在内的机构持仓都再次增加。目前公募基金、保险资金、私募基金、专业机构等主流、非主流机构的持仓,虽然距离历史最高持仓还有一定的空间,由于2011年A股低迷走势给很多机构留下阴影,目前这些机构的持仓水平并不低。要想让这些机构把仓位继续提升,需要A股市场走出更强的走势,后续资金不足将制约2132点反弹的高度。

热词:

  • 震荡格局
  • A股市场
  • 反弹高点
  • 徐一钉
  • 市成交量
  • 走势
  • 上证综指
  • 公募基金
  • 存量资金
  • 多头主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