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浙江兴起“回归经济”带来发展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5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杭州1月15日电(记者 商意盈)位于浙江东阳经济开发区的新厂房刚刚投产,陈俊健就忙得不亦乐乎。这位从1995年开始“走出去”的浙江商人,重新把家都搬了回来。他新成立的浙江思科国祥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制冷设备,已经投资1.6亿元。

  “在外面再枝繁叶茂,我们的根始终在这里。现在浙江创业的环境越来越好,手头有点积累了,还是想回家。”陈俊健说。

  中国东部部分沿海地区近来兴起“回归经济”,大批省外、海外商人回归家乡,带回了项目、资金和人才,成为本地经济发展新活力。目前,浙商在省外和海外约有750万人,浙江则从2006年开始,就着手实施引进省外浙商回乡创业的工作。截至目前,海外和省外浙商共返乡创办企业2470多家,投资900多亿元。

  据来自全国29个省级浙江商会的不完全统计,省外浙商共创办各类企业26万多家、各类专业市场2000多个,投资总规模超3万亿元,其中从浙江输出的资本约1.3万亿元。

  在浙商轰轰烈烈“闯天下”的同时,浙江开始通过出台总部经济、科技创新、人才引进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支持浙商创业创新,吸引浙商回归。

  浙江省政府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闯天下”与“强浙江”有机统一,集聚和激发全球浙商的巨大能量,推动民营经济发展大提升,促进“浙江经济”与“浙江人经济”融合发展。

  自2009年以来,浙江东阳将“东阳人经济回归工程”作为助推经济发展的“一号工程”来抓,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努力吸引在外东阳人项目、资金、人才回归支持家乡建设。

  “要发展东阳经济,传统产业要提升,还要招商引智。招谁呢,当然是招已经‘走出去’的东阳人最好。他们对家乡有感情,还有眼光、有资金、有项目。”时任浙江东阳市委书记的张仲灿说。

  截至去年,该市共引进回归项目178个,签约投资总额240.76亿元,目前已经落地项目99个,计划投资70.67亿元。包括广东浙商联合控股投资有限公司回乡投资20亿元打造中国奥特莱斯服装总部基地项目;新疆通嘉集团投资15亿元打造远疆·天域城市综合体项目等。

  新疆通嘉集团副董事长陆彤亚说,浙商回归有“必然”和“使然”。一方面是产业转移和企业家年龄的原因。大量“走出去”的浙商已经完成了资本原始积累,现在已经到了产业转移和交接班的时候,回归被摆上日程;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浙江的创业环境好,以及对家乡的深厚感情。

  去年以来,浙江省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舟山群岛新区、义乌国际贸易综合配套改革等国家级战略相继获批,更多浙商参与这些重大战略或项目也成为可能。

  海南省浙江商会会长郑志勇则建议,浙江除了要关注让更多的浙商回归,也要关注已经回归企业和回归项目的落地生根和长远发展。地方政府应该与回归浙商建立更为畅通的沟通渠道与途径,做好政策服务,要“引进来”,也要“留得住”。

热词:

  • 浙商
  • 浙江经济
  • 城市综合体
  • 浙江商人
  • 引进来
  • 留得住
  • 回归经济
  • 经济开发区
  • 东阳人
  • 产业转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