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放松时机未到 反弹空间不大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5日 11: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放松时机未到,反弹空间不大

  《红周刊(博客,微博)》特约 联讯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文国庆

  上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结束,温总理的讲话对市场信心有所鼓舞,本周市场出现了技术性反弹。但是,周三以后随着各项经济数据的披露,市场情绪降温,周五更是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跌。

  市场信心不足

  温总理的讲话加上大国企对于指标股的增持,较大地鼓舞了短期的投资者信心,市场出现短线反弹,也符合一般规律,外部环境与市场自身的技术周期形成共振,导致了这次反弹,但是反弹的高度则取决于货币与宏观经济数据的态势。从这点来讲,市场短期上行空间确实有限,本周市场的表现表明了这点。

  从图1和图2的走势中大致可以看出,有国家队进场护盘的上证指数走势相对强劲,而代表市场平均水平的中证流通指数表现较弱。即使是较强的上证指数,也没有能够触摸到2307点的技术性点位,而在下跌的时候市场支撑力度却非常疲弱,这反映出目前市场信心还是非常脆弱。

  货币政策未现预期中的放松

  市场信心不足是有原因的,本周公布的金融和宏观经济数据给出了明确的答案。首先看货币供应量的变化,参见图3。

  刚刚公布的12月M1和M2的同比增速分别为7.85%和13.6%,比11月份分别提高了0.05和0.9个百分点,M1基本没变,M2提高较大,但是考虑到M2采用了新的指标体系很难进行比照。从实战的角度看,M1的数据更为可信,也就是说货币政策并没有出现市场预期的放松,仅是没有更紧而已。

  这一周市场的由热到冷说明投资者对货币政策的认识出现了反复。开始大家以为货币增速提升了,这是放松的明确信号,但是考察了外汇占款的变化以后,大家的热情开始降温。

  周末央行公布的外汇占款数据表明,我国出现了连续第三个月的外汇流出,导致外汇占款12月又下降了1000亿元。按照以往12个月的平均数,每月外汇占款平均增加3000亿元,这1003亿元的流出,比正常趋势减少4000亿元基础货币,也就是说,从10月份以来,外汇占款累计出现1531亿元的净减少,同比少增了10531亿元。从趋势性判断,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25%,货币供应量会维持在过去12个月的平均水平,而截至目前央行只下调了0.5%,所以你不能说货币政策已经放松了。

  如果说外汇占款迅速上升时曾经造成了货币政策的被动放松,那么现在事情反过来,外汇占款的减少造成了货币政策的被动式紧缩。央行如果想打破这种局面,就需要连续不断地降低存款准备金率,但是我们目前没有发现央行有这个愿望,也许央行乐见这种局面的出现。

  另外,最新公布的12月CPI数据也高于市场预期。从环比看,12月CPI为4.1%,比11月回落了0.1个百分点,物价回落的速度减慢了。有了这个数据,央行的紧缩力度暂时还不会放松。此前,很多投资者预期春节前央行会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但从这个数据看,我认为希望非常渺茫。

  货币政策的维持,使得市场反弹空间有限,即使场内资金信心再强,场外资金不愿进入那也很难产生持续性行情。所以,我们还需要继续等待。

热词:

  • 反弹空间
  • 外汇占款
  • 央行
  • 货币政策
  • 指标股
  • 市场信心
  • 短线反弹
  • 存款准备金率
  • 技术性反弹
  • 上证指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