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春走基层:边境线上,听货车司机说心里话

发布时间:2012年01月15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广西凭祥1月15日电(记者王秋凤、韩淼、张祎)春节一天天临近,不少在外奔波了一年的人们开始收拾行装,踏上回家旅途。然而,对于那些长年跑长途货运的卡车司机来说,年底正是他们忙碌的时候。

  广西凭祥市浦寨边境贸易区虽然只有1.5平方公里的面积,但随着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发展,借着紧邻中越边境的优势,目前已经发展成了中国对东盟最大的水果交易市场,年水果进出口总量超过100万吨,占到全国对东盟水果进出口量的四分之一以上。

  春节临近,这里的水果贸易比往常更为红火。河北的水晶梨、陕西的苹果、湖南的橙子……来自中国各地的水果从以红色为主色调的卡车上卸下来,在完成报关手续后,被装上以白色为主色调的越南大卡车,走向东南亚人们的新春市场和餐桌。西瓜、香蕉、荔枝等东南亚国家的应季水果也源源不断地运出贸易区的大门,沿着南(宁)友(谊关)高速一路向北,送往中国广阔的市场。

  14日中午,天空中飘起了毛毛细雨,一向温暖的南国边疆也有了几丝寒意。记者在浦寨市场入口外看到,装满水果的卡车排起了长龙,一直绵延到3公里外的高速公路上。司机们要么三三两两地凑在一起聊天。

  “这几年,浦寨的边贸越做越大,堵车也越来越严重,要是基础设施能跟上就好了。”从湖南拉了一大车橙子赶来的林龙告诉记者,他跑凭祥的水果边贸已经有几年了,时不时会遇上堵车。这次更是堵得厉害,从早上8点到中午只挪动了几百米。午饭时间临近,连早饭都没吃上的他紧了紧自己的外套,掩饰不住一脸的疲惫。

  一路的颠簸、冷雨中的等待……这让年前还忙碌在中越边境线上的司机们更添了几分辛苦,一些人的眼里蒙上了血丝。不过,随着新春渐渐临近,对回家的期待还是让他们感到几分欣慰。

  “拉完这一趟,就回家过年喽!”记者遇见从广东阳江拉着一车砂糖橘赶来的赵师傅,他一边等着卸货,一边盘算着过年的事。

  他告诉记者,从广东拉一车共30多吨水果到浦寨的运价不过4000多元,如今油价很高,成本增加,挣得并不多,但好在砂糖橘等产品走的是生鲜农产品绿色通道,无需交高速公路通行费,省下了一大笔钱。

  赵师傅说,如今中国和东盟国家的贸易量越来越大,赚钱机会很多,节后还会来拉长途。

热词:

  • 货车司机
  • 浦寨
  • 基层
  • 边境线
  • 一路向北
  • 通行费
  • 堵车
  • 生鲜农产品
  • 货运
  • 东盟国家
  •